談到星座,許多人會想到愛情問題。而宗教裡,是否也存有愛情觀呢?身為天主教預受洗者的我(法國天主教徒成年受洗,必須先學習兩年聖經課程),也開始在聖經中,尋找這個世人非常關注的問題。

耶穌來到世上,為的就是赦免世人之罪、愛世人,並讓世上充滿了無盡的愛。


耶穌在世上一切經歷,最後被猶大出賣而釘十字架,這一切,都不是意外,而是上帝的旨意。自出生起,祂就一直知道未來將發生的事情。當祂知道被門徒猶大出賣、被釘十字架的時間迫近時,祂對上帝禱告道:「父啊,我很想避過這個苦難,但,這一切將順從祢的意願,而不是我的。」


聖誕節前聽修女講經;原來,耶穌來到世上,從祂誕生在馬槽裡,就已暗示、預示了最後一個場景:祂拿無酵餅給門徒說「吃吧!這是我的肉。」又倒紅酒給門徒說,「喝吧!這是我的血。」

因為,馬槽,是一個放食物的地方。耶穌誕生在馬槽,而不是溫暖的床上、華麗的宮殿裡,意味上帝要祂奉獻自己給眾人,「吃我的肉,喝我的血」代表「吃、喝下我所說的真理」。

聖經上提到,耶穌是「真理」的肉身化。(或許正因此,耶穌生為最重實際的摩羯座)

耶穌,其實是上帝回以世人的「獻祭」,是祂給世人最大的禮物,以自己的犧牲帶走世人的罪孽。而這個禮物,是祂的長子,祂唯一的兒子。


耶穌本是上帝創造世界時,說「要有光」的那光。而上帝要讓祂藉由聖母瑪麗亞,成為人形肉身,向世人更清楚的說明真理。

祂是光,光,也是愛。當我們心中充滿愛時,便充滿光明。


耶穌說:「愛別人當如愛自己」、「赦免別人的罪,你的罪就將被赦免」
(聖經自舊約時代,就有許多案例,表示一個人的不幸是由他的罪所引起,如果他悔改、罪被上帝赦免,運勢就恢復好轉)、「不批評別人、你也不將被批評」、「當有人打你右臉,你翻過左臉也讓他打」。


這是對於人與人之間愛的箴言,對於愛情,如此親密的人際關係,何嘗更不是如此?

耶穌說過的箴言也延伸代表著,愛情關係中,我們須處處為對方的立場著想,就好像對方是我們自己,想像我們會有什麼感覺?什麼反應?

人與人就像一面鏡子,當我們真誠愛對方,對方也會被感動而愛我們。


當對方觸怒你時,想著「赦免別人的罪,你的罪也將被赦免」;沒有人沒有罪,這個罪包括許多心理層面「不犯法」的罪,如嫉妒、高傲、占有欲、不滿現況等任何負面情緒;如果你原諒對方觸怒你的地方,你的罪也將被上帝原諒,而使你的運勢好轉、避開惡運。

伴侶之間常會說氣話,事實上都是情緒發洩,情緒是會改變的。「當對方打你的右臉,你翻過左臉也讓他打」,聽起來雖十分困難,甚至不可思議,但這句話其實也意味著:不要過度計較對方的負面言語、賭氣話,情緒都會過去的。


聖經自「創世紀」即說過,夫妻兩人離開父母,兩人連為一體,為新組的家庭奮鬥,從此成為獨立、不可分離的個體。也因此,天主教非常反對離婚,認為離婚就是違背上帝的原旨。


耶穌對於此說法更加嚴格,當初以色列人若為婚姻種種不滿,是可以離婚又再婚的,但耶穌說,如果再婚,再婚的那對夫婦算「姦淫罪」,也就是不承認第二次婚姻為合法。


在充滿誘惑,女性意識抬頭、充滿性自由的今天,這項規定或許無法那麼容易執行,因為許多人匆匆結婚,又匆匆離婚,不婚同居的也大有人在。但耶穌的「原夫妻論」,仍然具有重要的義意,也就是,上帝希望世人選擇其另一伴,不是倉促而隨便,而是嚴謹與真誠;已結婚的人,也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婚姻,不可隨意拋棄。


修女問我們,為什麼聖誕節要送禮物?其實,除了眾所皆知,聖誕節那天,幾位牧羊人跟著一顆星的指引,並由天使告訴他們救世主降生,而牧羊人準備了禮物送給耶穌;另外還有一個更深的義意,即是,耶穌,上帝的長子,唯一的兒子,是上帝送給世人最大的禮物。甚至可以說,是一種「獻祭禮」形式。


在舊約裡,記載了很多人們為上帝獻羊的事情。舊約利未記,上帝在西奈山上顯靈,對摩西細說了許多對祂獻禮的詳細規定。

上帝說,所有第一胎,不論人或動物的長子,都屬於我。牲口的長子必須獻祭,而人的長子,必須獻祭牲口以從我這兒贖回。


上帝對摩西說,我告訴你我真正的名字,我的名字叫「嚴謹」(有嚴厲之意),但事實上,我也充滿了無盡溫柔與愛。


我的白話文法文聖經有許多註解。新約四個福音中,我每看到耶穌釘十字架那段,就要哭一次。原來,新約和舊約有很多對應、暗示的地方,如果沒有這些註解,其實不曉得其中的深意。


其實,耶穌被釘十字架的許多細節,完全吻合舊約中,上帝對摩西要求的節日獻祭準則。例如,其中一段,耶穌釘十字架時,剛好是獻祭的節慶日。


耶穌在行刑前遭到士兵的凌辱,被釘在十字架上,看熱鬧的大眾,甚至兩旁也被釘十字架的殺人犯嘲笑著他。耶穌對天父喊著:

「上帝,為何你遺棄我? 父啊! 父啊! 讓我的靈回到祢手中吧...」語畢,耶穌便氣絕了。


當時因為過節,以色列人不願十字架上仍有未氣絕的囚犯,於是他們砍了這些囚犯的雙腳
(可能為了失血更快)。然而他們到耶穌的十字架,很驚訝的發現,耶穌這麼快已經氣絕了,於是他們將耶穌拿下十自架,耶穌的全身得以保全。此處,註釋引申到舊約,上帝對摩西規定的獻祭法則之一「不可在節日弄損獻祭牲口的全骨」。

然而,舊約時代,人們獻的是牲口。而耶穌,上帝的長子,唯一的兒子,成為上帝「回獻」給世人的禮物



還有許多動人的互應細節,使我每看一次都不禁流淚,深刻感到天父的無限的慈愛,耶穌偉大的犧牲。但若沒有這些註解,真無法令人想到這一切都是互相呼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