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myblog.yahoo.com/kun-1119/article?mid=10689&prev=12317&next=7843&l=f&fid=25 我有逼盆紫薰衣 來我園子的客人都不會注意到她  希望有一天也能長到這麼美  超過我想像啊









老生長談
by 吳維健

老生長談

老生長談不保留著作權,歡迎轉載影印

安蘭註   昨天接到表姪女中德混血的袁蘇菲來信  她是哈佛的中文博士  也是我入清史稿祖先袁昶的後人
她找學生把我父親的文稿  全打成中文稿  在此特別致謝  也非常的意外

 

前言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已在世活過了83個年頭(1923年生),我的父母早已過世。

我們六個兄弟姐妹中,只有小我9歲的小妹妹與我一起活著【目前這位姑媽已經過逝,但我和新疆的姑父常通信。】,而我的妻子安息主懷也超過了15年。這15年遵照她的囑咐我儘量過得快樂有意義,但隨著智力體力的退化,義工工作都因力不從心而只能捨棄,參加社會大學各類老人課程也無法跟上退下,最近幾年除患前列腺癌外,每年老人體檢結果紅字越來越多。前列腺癌經過多種治療倒沒有吃到苦頭【目前爸的癌症全都治癒,感恩仁愛醫院 蕭毅 君醫師】,而視力聽力等退化嚴重影響到我與他人間之交往,看不清楚電視,去年把20吋換成32吋,開始時很清楚很高興,現在又在看不清楚,報章雜誌也只能看大字,小字勉強可看一點十分吃力。一直參加的合唱團教會唱詩班也沒法再參

加,人沒有死這不能做那不能做,朋友一直在減少,難道只剩下與七,八,九十歲的親友寫信,信中內容儘是些互相訴說病痛嗎?

可能不久將來視力再降低,我連寫信都寫不成了。我這一生中最後一些歲月還能做什麼,先不想最後的事,最少目前我還能寫信時,想辦法把寫信內容擴大一點,除了身體病痛及等死外,我們是否能多想一點別的事。日常生活中也不只談病痛,能多一點興趣多一點話題,思想的範圍擴大,或許能過得快樂一點。

如果上了年紀的親友都這樣做,我們就可以結成一個筆友網,互相交換人生經驗心得,提出新的話題意見來豐富我們最後一段的人生。不知大家以為能否?

或許我們可稱這是“老生長談”。我先試試看寫一些想到的事或想法,年紀打了,以前的很多事都忘了或記得的並不準確。形成的有些想法或許有偏見,但我們不談政治,決不固執己見,只為了老年解悶,多增加老年人生活中的話題,增加生活興趣。

等我寫好頭幾篇後在寫此信一同寄出,以後續寄以“老生長談”為主,個別間的問候聯繫為此,最主要的是希望各親友逐漸也能提出各人自己的“老生長談”,把你的拿出來給大家分享。老年人以前時代的事,年輕人並沒什麼興趣,但因為老年人能完全體會能發出共鳴,會有很大的興趣,講話寫故事當然要給有興趣的人聽看。老年人目力差寫字或許手會抖,要寫一些東西很不容易。但老年人有的是時間,這並不是急事,每天花時間去想,每天寫幾行,幾天後也能寫成,會很有成就感。這封信請不要丟掉,留著與以後續寄的“老生長談”放在一起,希望您開始構想您的“老生長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