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玫瑰花就叫金星呢  哇考慮購買中 http://tw.myblog.yahoo.com/kun-1119/article?mid=10345&next=9507&l=f&fid=23




老生長談
by 吳維健

老生長談

老生長談不保留著作權,歡迎轉載影印

安蘭註   昨天接到表姪女中德混血的袁蘇菲來信  她是哈佛的中 文 博士  也是我入清史稿祖先袁昶的後人
她找學生把我父親的文稿  全打成中文稿  在此特別致謝  也非常的意外

 

買糖給非洲小孩吃

 

20069

最近在台灣有一個基督教組成“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了一個運動,請大家捐錢買糖

送到非洲去給孩子吃。台灣世界展望會以往做過很多重要的事,在很多國家由急難時伸出援手,支持各頰醫療隊赴國外義診,在台灣也做了不少善事,最被大家稱頌的是在各地收容植物人。

上個月我參加臺北衛理堂家庭聚會中,七小組的聚會時談到這個運動,我問大家是否捐錢,請大家聽完我以下的故事再決定是否趕快要去捐錢?

1964年我第一次被派到國外去工作,是中美洲的多明尼加共和國。中南美洲國家那時都沒有基督教堂,完全是天主教堂。星期日沒有地方去做禮拜,曾去一天主教堂望彌撒,卻沒有法聽懂神父西班牙話講道。於是想乘星期假日深入農村,去了解一下基層農民的生活情況。第一次去,在村口就遇上一群孩子,大部光屁股拖鼻涕的孩子,雖然他們是窮苦人家的孩子,但顯得很活潑快樂,他們中有較大的孩子認出我是中國人,就帶著所有的孩子圍繞著我很友善地一直喊“ChinoChino”(西班牙語中國男人稱Chino,女人稱China)。我被圍在中間動彈不得,又無法表達我的善意,根本沒有進村訪問,狼狽而回。回來後我想要用什麼方法突破這瓶頸。最後我決定下次要買了糖去。那時代任何一國都可以買到一種水果糖,糖是一片一片圓形的,捲成一捲約12片。這種糖有兩大優點其一是便宜,其二是不會因氣溫或體溫化掉,也即是放在嘴裡也不會短時間即化掉。下一星期日我再出發。同樣的遇到一群一直叫“Chino

Chino”快樂的孩子,我就掏出糖來分給每個孩子一片,他們沒有吃過糖,也沒有看過糖,一個個用疑惑的眼光看著手中的一片糖。我就用食指與大拇指夾起一片糖,向他

們示範用舌頭去舔,他們也就學我的樣用舌頭去舔。結果一舔舔出從未經驗過的甜的味道,這一下一個個小孩就非常專心的閉著眼睛舔糖,我也乘此進入村中用我很差勁的西班牙問候話開始與農民指手畫腳搭談,覌看他們的生活環境。回來時我十分得意,認為自己還不笨能想出這麼好的方法,認為自己還做了件大好事,或許這些孩子長大了還會記得小時候曾經有一個Chino給過他糖吃。

後來我曾被派到另外三個國家去工作過,同樣的我也總喜歡到他們不同的農村去訪問,了解他們的實際生活情況及他們心中最迫切的期望。當然每一次都同樣的攜帶水果糖,每次都看到孩子們都會專心的閉起眼睛吸舔那片糖,我每次都同樣的感到很快樂,覺得自己又做了一次善事,我是一個快樂的天使。

1993年,相隔將近10年,我出任非洲xx共和國的一家國營公司(亦是唯一一家國營公司的農機廠廠長。我們早已有農耕隊及醫療隊在該國工作,農耕隊員大部分是搞水利的,有許多大型機械如推土機,怪手#,開墾出整個灌溉排水系統劃出水稻栽培區後,由耕作隊員教導當地農民種植水稻。我負責的農機廠光作稻作機械的生產供應,同時研究開發一些該國通用的新農機(大部分是用人力或小驢子為動力者)。駐在該國的各國使節團都很有意思成立一些援助計劃幫助該國,而援助計劃不能簡單到支付一筆錢給該國政府自己去辦,但個世界又很難想出一個題目(總該有一個名堂吧),所以我每研發出一種當地型農機,都有某使節團(或美國的和平工作團等)受我的宣傳來觀察訂貨。我尚未正式生產前也不需要先訂價格,言明價格是該批產品之原料費(包括間接材料)加上人工費(不包括間接人工)再乘以2.5.他們都意。後來我注意到該地區都以小米為主食,把小米粉做成像饅頭大小的一坨,蒸煮後放在家中,誰肚子餓就去抓一個吃,沒有一家在一定時間一起吃飯的習慣,只吃這小米坨坨,並沒有再有葷菜素菜及湯等配食。我發現要把小米穗上的小米粒從小米穗上打下來,用自然風吹去雜質取出小米粒後再脫去小米粒的外皮以及一層薄薄呈透明的衣,得到純米粒再將它打成粉,僅僅使用唯一的工具衹有一付杵與臼。男人是不做這工作的,女人做這工作十分吃力,例如一家有8口,那女人每天花在這沉重的工作就得8小時,如果生病或懷孕家中會斷餐,這也成為男人要娶幾個老婆的理由。

該國家庭98%沒有電力供應,所以我想研究發展一種用人力或小驢子力的極其來代替杵臼。研究的第一步就是先測試分析現在人工做的情況。我有一個以前學生在該國已工作很多年,他會法語及當地土話。星期日他就開車與我一起去,我們先分了糖,然後說明我們的事,請她們完全按照原習慣及速度工作,我們帶了馬表與秤在每一小階段要暫停過磅計時。工作當天未能完成,與她們言明下星期日我們將再去。次星期我還特地多帶些糖並提早去,萬萬沒想到上星期孩子們吃了糖大事

宣傳,附近較遠的孩子也早早在等我們,大人們也沒吃過糖,給孩子一宣傳當然也要嘗一嘗。我的糖顯然不夠,吃過的孩子這次希望多吃幾片,糖不夠就搶。較小的孩子被搶都坐在地上大哭,孩子與孩子互相搶,大人搶孩子也互相搶,一片叫罵捶打,情況完全失控。我完全看呆了,發現以往雖貧窮卻和平快樂的村子因為我提升了他們的欲望,培植起他們的貪念,竟然好玩伴翻臉,父母子亦成仇,天啊!我是在做什麼啊?我竟然再扮演魔鬼的工作而不自知。

送糧食送衣物或醫療物品都是應該的,送糖或許以後有人發起送冰淇淋……就要請大家想。

Loading... 2 / 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