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園手記    2012年3月
香氣
法國有一種很受人尊敬的職業,叫做鼻子。
“超級鼻子”是香水的創造者,香水的製造就像作曲一樣。
“超級鼻子”是嗅覺時尚的推動人,能成為這樣的藝術家,需要有天份。有一位調香師,散步花園中感受他的靈感,這對我來說,去享受早上與晚上那花園的香氣,不同的時節,都有不同混和的氣味,大自然就會給你意想不到的靈感。
 “超級鼻子”用小小的鼻翼,分辨出數千種香味,可不容易,需要經過後天的訓練。我常去參加香水展,進去都是香料,可以一一聞各種不同的味道。後來我在一次的香水展,還得到一些香水的獎品,因為通過三題連中的考試。
前幾天晚上風很大,夜半,一陣濃香隨風吹進書房。
我想分解,這是德國茉莉,不可能,今年的花量很少。難道是桂花,也不像。那到底怎麼會有這麼強的香味?
今天我才發現,原來兩棵橙樹,開了一樹的橙花,怪不得有這樣強烈的濃香。
法國人很重視五感的教育,嗅覺也是五感之一。
今天是我的生日,紫藤開得非常的浪漫風情。蒙馬特有一位大提琴手,常在紫藤樹下拉聖母瑪麗亞。我常在那喝咖啡,看紫藤聽琴音。大提琴家有著詩人的氣質,原來畢業巴黎音樂學院。我問他那是甚麼花,他說的我聽不懂,就請他寫下,回家查字典,才知是紫藤。回到台灣,我決定要種一棵紫藤,想不到,今年開出這麼美的花。那兒,有我的回憶,想念蒙馬特的百年紫藤,有著古老的莊嚴與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