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蘭老師讀《楞嚴經》筆記3

不迷是慧,不取是定,不動是戒

總而言之,其實《楞嚴經》它這個三昧包括了「戒定慧」三學,所以蕅益大師說:「若無出世的妙戒,決無出世的妙慧;若無中道的妙慧,并失中道的妙戒。」大乘的戒定慧是互相攝受的。

在佛教裏,最重要的是「戒律」,戒就是「止惡防非」──止惡,止住一切的惡,把惡事都止住、停止了;防非,防備著有過錯,非就是「過錯」。做得不對了,這就叫「非」;做得對了,這就叫「是」──也就是「諸惡莫作」,所有一切的壞事都不要做;「眾善奉行」,所有一切好事都要去做。

這一部經,就是為阿難尊者而說〈楞嚴咒〉,去救阿難尊者的。為什麼救阿難尊者呢?就因為阿難尊者一向就專門注重學習文字般若,而不修習實相的般若。他注重文字般若,以為就可以成佛、可以開悟了。他又有一種仗恃,仗恃什麼呢?他想他是佛的一個堂兄弟,佛既然成佛了,那麼一定會幫他忙,令他也就成佛了,所以他修不修,都沒有什麼問題。他有這種的思想,所以對定力就忽略了,就不打坐、不參禪、不用功,專門習學文字的般若;這樣子一來,他把光陰就錯過了很多。

有一天,他自己一個人出去乞食;乞食,就是拿著一個缽到每一家去化緣,去化缽飯回來吃。那麼他一個人出去,就碰到一位摩登伽女。這摩登伽女,現在差不離(八九不離十)地說:「啊,那個人真摩登啊!」這位摩登伽女的母親是一個黃髮外道,她修持外道法。這種外道,也有他的咒術,他這種法力也很靈的。

 

這位摩登伽女一看見阿難尊者,因為阿難尊者相貌生得特別圓滿、特別好看、特別俊美,她就歡喜阿難尊者了。但是歡喜阿難尊者,她沒有辦法得到阿難尊者,於是就和她母親講:「妳啊,一定要把阿難給我拿來和我結婚!不然的話,我就不活了!」她母親最愛惜這個女兒,所以就用先梵天咒──外道的一種咒術;一念,這個咒的力量就把阿難尊者給迷住了!怎麼叫「迷住」?阿難尊者就不由自主了,沒有定力的關係,所以就跟著這個咒跑到她家裏去,就要破戒了。這是破什麼戒呢?「殺、盜、淫、妄、酒」這五戒,他將要破這淫戒了!

這時候,佛知道了。我相信佛也就因為和阿難尊者是堂兄弟的關係,一看自己的兄弟有難了,所以就趕快說〈楞嚴咒〉。說〈楞嚴咒〉,就破了黃髮外道的先梵天咒;以這個咒力,來把阿難尊者這種迷惘給醒過來。阿難尊者也好像喝醉酒了,又好像吃麻藥,什麼也都不知道了;這回一念這個咒,阿難尊者就明白過來了。明白,一看,自己怎麼跑到這個地方來了?於是阿難尊者就回來了。回來,向佛就痛哭流涕,說:「我啊,一向多聞,未全道力啊!」我從來就是歡喜多聞,所以未全道力;道力,就是「定力」。我沒有定力,請佛告訴我,十方諸佛怎麼樣修行,才能得到這個定力?所以這部經的因緣,就是阿難尊者先恃多聞而忽定力,佛就破他這種的迷,把阿難尊者救回來,然後說《楞嚴經》。阿難尊者由這一次,才發心修定,所以這是第一種因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