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蘭老師讀楞嚴經筆記31說法第一的富樓那尊者

做大聖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修道解脫生死固然要緊,但宣揚真理,說法度生,也很重要。

一個人能捨去家庭恩愛的束縛,歸投在大覺者佛陀的懷抱,終身從事於宣揚真理的事業,對世間,不失望灰心;對眾生,永遠慈悲熱情,那便是說法第一的富樓那尊者

能夠勝任宣說佛陀的教法,實在是一件極艱鉅的工作。因為所要宣說的法,不但要契合佛陀的真理,更要契合眾生的根機,富樓那在千萬的弟子中,被公認為說法第一,當然不是沒有緣由的。

舍利弗是「智慧第一」,目犍連是「神通第一」,富樓那是「說法第一」;須菩提是「解空第一」;迦旃延是「論議第一」;摩訶迦葉是「頭陀第一」;阿那律是「天眼第一」;優波離是「持戒第一」;阿難是「多聞第一」;羅睺羅是「密行第一」。

 

要了解富樓那,要先從他的名字說起。

富樓那尊者的名號太多,也太長了,他本來的名字應稱做「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富樓那,只是他名號的簡稱。他的名號這麼長,正象徵著尊者說法時,長得沒有窮盡。高山流水,無盡的心懷,無盡的慈意,在中國,尊者的名號就是「滿慈子」的意思。

他的面容,正像他滿慈子的名號一樣,圓圓的臉上,眉目之間,都滿現出慈祥愷悌的長者之風。

富樓那有一個美滿的家庭,財產雖不能說是富甲天下,但在全印也算得上是有名的富翁,父母很疼愛他,但他覺得世間的恩愛與財寶,終有別離散失的時候,人生第一要緊的是求得永久的真理法財。因此,他割愛辭親,皈依大聖佛陀,發願要從事真理的宣揚。

富樓那尊者,出家後不久,即已證得阿羅漢果。阿羅漢,是聲聞乘的弟子中最高的果位,破除煩惱,不受生死,運用神通,可以到處自在行化。

一樣的經典,由旁人來講說,就沒有那麼生動好聽。

可是,若是給富樓那尊者一講,怎麼樣呢?

喔!那真是講得地湧金蓮,天女終日來聽他講經就給散花,地下也生出金蓮來,常有這種靈瑞。他說法說得最妙;「橫說豎說塵剎說,法化廣披度娑婆。」這橫說,就是這麼橫著來講;豎說,又豎起來說;塵說,塵沙微塵那麼詳細,說得那麼多;剎說,像每一個剎土那麼大概說一說,這都是說得很妙的。從他教化的,都廣披到所有的角落去。

他是善說諸法,善說諸法妙義,善說諸法微細微細那個相;他分析得清清楚楚地,善分諸法相,所以在諸大弟子之中,他是說法最為第一的。誰若想說法第一,你就這麼唸「南無富樓那尊者」,他就會把他這種智慧辯才就加被你,你說法也就會令人聽得動聽了。怎麼樣動聽法呢?

佛常稱讚,說法第一

釋迦牟尼佛常常稱讚富樓那,說他在這一切的說法人裡,是第一了。所以佛當初講經說法,也是這樣子,也是叫這一切的弟子輪流說法。

 

《楞嚴經》上不是說四大弟子轉大法輪?轉大法輪,也就是輪流說法;也不一定天天是佛講法,所以叫弟子輪著講。你講一天、他講一天;講完了,問問大家哪一個講得最好?大家一定都不講,不知道哪個講得最好。

佛就說了:「富樓那講得最好!他這說法是辯才無礙!」有的時候又這麼樣問:「你們大家覺得哪一個弟子講得最不好?」也沒有人回答。那麼佛就說了,說講得最不好的那個人,是講得最不好。這就是鼓勵弟子發奮:「啊!我也要往好了講,我不要講得最不好!」講得最好的那個人:「啊!我就更要往好的研究,講得更好一點。」所以佛入涅槃之後,這一切的弟子都會講經說法,轉大法輪。

宿世願力,助佛轉輪

富樓那尊者,他教化的人很多;信仰三寶不可勝數,不知有多少。

他想要到一個未開化的地區去弘法,去那裡教化眾生,於是請示於佛,好不好這樣做?那麼佛就問他:「你到沒有開化的地區去弘揚佛法,假如要有人罵你,你怎麼樣呢?」

他說:「有人罵我呀,我就忍著,忍受他,我拿他當善知識看。」

佛又再進一步問他:「若有人打你,你怎麼樣呢?」他說:「我就接受他打,我也拿他當善知識看。」佛再問他:「那要是有人殺你,你怎麼辦啊?」富樓那:「殺我啊!那他成就我很快入涅槃了。」你看!他這個答覆多瀟灑、多自然,毫無猶豫,這就是《證道歌》上說的:

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
我聞恰似飲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

誰謗我也好,誹我也好,誹謗我,這麼來排斥我都好的。這個誹謗人呢,就好像用把火燒天似的,結果燒不著天,是自己累得很辛苦的。他就誹謗我,我也不動心,我聽見就好像喝甘露水那麼甜;他罵我,我能忍了,我這裡頭就有無窮的忍,忍辱的功夫就夠了,就到那不思議境界了。

逆來順受行忍辱,譭至欣納作知識。」他修忍辱行的,就誰譭謗他到這兒來了,他也很歡喜的接受,拿這個譭謗他的人當善知識。所以,這位尊者不辭辛苦,到那沒有開化的地區去弘揚佛法,這等於開墾荒田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