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馬南交-雙子北交-9

 

秦朝開拓的新領土浙江以南到廣東還有越南的紅河流域這時候越南有一個叫尉佗的人尉佗自封為南越王漢高祖沒有辦法也只得承認了他派了一個使節名叫陸賈代表漢武帝賜他為南越王尉佗這個南越王其實姓趙司馬遷在史記就叫他尉佗因為他原本在秦朝所擔任的職務叫做南海尉」。

 

尉佗對中國派出來的專使故意表現一種夜郎自大的態度這個南越王就問陸賈他想知道一下我這個南越王跟你這個大臣相比自己的政治座標到底要放什麼地方呢

 

他說我和宰相蕭何曹參甚至於大將韓信比一比你看看我們哪一個最強陸賈就很雙子座的很狡猾的說當然是你最強啦這個南越王就得意起來那麼我跟漢天子比起來哪一個最強

 

這南越王真的是很不像話陸賈已經不能再客氣了他於是說南越不過是漢朝的一個郡怎麼能跟大漢天子比呢?!南越王就哈哈大笑

 

他從陸賈那裡得到很多聽聞他也覺得能找一個人談天真是讓我大開眼界非常開心於是南越王對陸賈很有好感最後陸賈非常成功圓滿的達成這個使命

 

陸賈這個人是很有趣的他在處理親子關係上也非常現代化你不會覺得他是一個兩千多年前的人你會覺得他相個現代老爸

 

他把南越王送他的黃金珠寶均分給五個兒子當做做生意的老本他自己駕著四批馬拉的漂亮車子帶著鼓瑟琴弦一個小樂隊還有女樂人十人用現在的兩部賓士都坐不下還帶著值百金的寶劍蕭瀟灑灑的到處周遊

 

他告訴他兩個兒子自己的退休計畫兒子呀老爸會輪流到你們家住住在哪一個家你們就要供應你們的老爸好酒好菜還要好好的餵我的馬不過我老大人也會很識趣最多住個十天我就走了我一年也不會住你們家超過三次

 

這位退休外交官還維持非常活躍的人際網路還有很多朋友要來來去去不過他說如果自己有一天死在哪個兒子家他就會把那華麗的車子十個人的小樂隊還有那把值百金的寶劍就送給哪個兒子兒子呀老子死在你家你可就中獎了

 

人性教孝不教慈雖然這是人性的陰暗面但他卻做了一個非常有趣的處理方式

 

我們可以從陸賈的故事看出雙子北交所要求的就是要跟另外一個人在人際關係中創造一個非常好的和諧關係這個和諧關係是一種很自然很豐富的感覺

 

我們在這一生中往往像人馬南交一樣告訴別人我是對的你是錯的誰對誰錯其實一點也不重要

 

人馬南交進入到雙子北交就可以互相的把這兩個人性做一個很好的溝通有的時候雙子北交的人不習慣跟別人創造和諧感因為他自己總是受南交的影響要表現自己是無所不知的大學者

 

但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你不應該把自己孤立起來你為什麼忘記去享受那種輕鬆愉快的友誼呢你為什麼不能接受讓別人來告訴你該怎麼做呢

 

我們覺得在社會中能夠成功的和別人和諧相處這要了解這樣一個道理就像陸賈一樣他能夠很風趣的很和諧的去從事他的外交工作也能風趣又和諧的處理他自己的親子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