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諮商者 太陽四宮談四宮

 

安蘭老師:

 

為了呼應您「第四宮的哲學意義」,我想也不宜磨蹭太久,感謝您提醒我可以對四宮進行挖掘,自己都覺得有所得。

 

貼文如下:

 

第四宮的探索必須向深處、遠處去,探索中發現台灣是個第四宮有問題的地方,也許不止台灣。

在近代歷史中,或者說在我之前三代人,歷經清朝衰亡、日本統治、早期國民黨跳板基地心態及威權統治、經濟起飛到現在的政黨鬥爭。這過程中為了適應,人們淡忘了祖先的故事及神話,這些本應在每個家族中以內蘊的方式一代傳給一代,但在動盪的歷史中,生存的不安全感瀰漫,政治上的氣氛迫使人民噤聲,只能投射在物質生活上。因此即使母親方是個大家族,從小聽到的也只有親戚或鄉黨在金錢及地位間計較,失去了與祖先的聯繫。

 

夢中沒有祖先的形象,家族的歷史,也沒有神祇的象徵,失去與內在聯繫紐帶的太陽四宮人獨自面對茫茫的潛意識大海。

 

隱約記得小時候總是能接收到大人說話背後的陰影,所有的教條及規矩背後都沒有道理只有恐懼:恐懼不符社會期望。這讓我不知從何時起,對大人封閉心房,但並不叛逆,雙子是靈巧狡詐的,場面上的應付易如反掌,只求在自己的世界裡輕鬆,遊蕩在表相的世間

 

封鎖的四宮總是以一股虛無的壓力,在十宮射手火星嶄露頭角時襲來。無論多少頭銜上的肯定或多好的物質享受,總是打不到內心的點,笑不盡興,哭不出來。

 

安蘭老師說:第四宮是我們自己看自己的地方,代表我們的感覺。五感所感受到的,會在心靈做整體的連結。

 

年少的我,看不到自己,看到的是別人眼中的自己;沒有感覺,在土星進入12宮時,身體與頭腦的思緒幾乎完全分離,可以冷靜的看著自己的手像是別人的手。

過往的人事物常常是一片空白,好像生來就是這個歲數,留存的僅剩空氣中的味道、某段音樂或某種說不出的感覺。

 

土星回歸後,由於機緣開始了生命的重新建構,在過程中漸漸與四宮取得聯繫。

生命要獲得整合必須深入四宮,表面的象徵是給予慰藉、提供休息的家,人們向外發展的基石。

 

但是家已經遺失了部分意義,也因此造成現代人對四宮的疏離。從家這個字的圖騰告訴我們,屋裡養著大豬,提供食物的安全感。家的概念源自生存的安定感,在古老的時代,為了生存必須勞動身體獲取糧食。透過捕獵及豢養與動物接觸,透過耕種感受大地的脈動,植物受到氣候、土壤的影響,狀況每每不同,培育時必須不斷與天候取得協調。而最後食物的滋味則融合了身體勞動感、氣候條件及烹調時的味覺與心意,對身體及心靈的滋養都是層次豐富的。

 

黑格爾的「勞動」概念就是通過生產事物(德文bilden)而形成(bilden)自己

 

當我們失去與身體、動物、植物、大地的連結時,第四宮的內涵就越來越淺表

因此榮格必須隱居於優美的波林根湖,建築自己的塔樓,他也是好的烹調者。

 

四宮的深處是與整個世界連結的潛意識大海,其中有大自然的象徵、古文明的遺跡、歷史的文化心靈及個人的傷痕等等,有時會以夢的語言在自性化的過程中啟發我們。也因為四宮的連結很深很廣,因此夢境能感應過去及未來。

 

四宮常代表原生家庭的狀況,在我深入調整身心時,曾在夢中看到5歲前住的家正在整修,那個房子是幾乎不曾出現在我記憶中的。這夢中小時候的家就是象徵我,整修代表身心的調整。很小的孩子常處在無意識狀態,透過單純的五感將居住的環境、食物的味道、父母的個性及關係整合在內心成為自己的一部分,也就是所謂的「原生家庭」。在星盤中,四宮可以還原原生家庭的現實面,但更重要的應該是內在的自己。

 

目前是個人人可以成名的時代,人們傾向注重自己的天頂,即便是信仰或靈修,可能都還是天頂的需求,四宮仍然受到壓抑而找不到自己。沒有深入四宮的天頂可能會有很大的反作用力,導致身心失衡。

 

我曾在天時觸動天頂天底軸線時,夢到跨過兩條比鄰卻流向相反的河流,這夢給我很大的啟示:要注重肉體與心靈、外在與內在的生命之流

 

正如安蘭老師所說,兩極相對的能量,在第四宮取得合諧。

 

安蘭老師

法國是一個出產名牌的國家,但法國人最驕傲的,就是自己的創造與祖先的留傳。

有些人家中,鋼琴是有燭台的,來自多古老的年代。

或是古董的大鍵琴。

穿的是祖父留下的背心,或是貴族的祖先留下的兩張倚子。

所過者化,所存者神,過去的,以神秘的方式,留存在我們的生命中。

太陽在4宮的人,父親是前世的母親,太陽落到四宮,這兒也是個人英雄之旅的地方。

四宮宮頭雙子,因此水星是宮主星合到天底,也有很強的能量。

從這兒看,最強的心智能量,是從四宮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