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牛美女的自述

 

企業號_2

 

在異鄉的日子,一開始有天兵叔叔的照顧,實在幸運許多了.

不過漸漸的,開始發現他並不喜歡提到家人的生活.

短暫提到自己太太,

也只是輕描淡寫,

最多的主題就是說各自都有各自的生活,

不喜歡邀請朋友去家理,

連家裡的狗都對陌生人不太友好,

也有要離開彼此的計畫跟打算.

 

他喜歡跟我聊以前他剛到國外的生活,

從一開始在冰天雪地的念書過往,

到近幾年搬到陽光普照,盛產櫻桃的陽光海岸.

從經濟開始不景氣的時候開始求職找工作,經過好幾次公司裁員風波,

也有一次他在裁員的名單上,

那一次他簡直是都已經準備要打包搬回家了

,但是過了兩個禮拜,

公司主管居然打給他告訴他有了轉機,

他才可以繼續待下來.

他告訴我屬於他的英雄之旅,

他的驕傲與他的成就,

還有他感嘆青春就如此過去的唏噓.

每一個到異鄉發展的陌生人,我想到了這裡,

多多少少都要放下自己在原生家鄉的自傲與貴氣.

這一塊土地在家鄉的親朋好友都用玫瑰色彩的墨鏡看者,

自然不懂到了這邊要如何的與當地人平起平坐所需要付出的辛勞與努力.

光是要找工作,就要去接受自己站在不同身分上而努力的求職,

他在公司體驗異鄉的工作文化,

去認識不同背景跟種族的同事.我常常想,

天兵叔叔看到我,是不是就想起以前他一開始剛到這塊土地的陌生感與興奮感呢?他很喜歡找我說起他以前的過往

,關於工作的選擇,自願加班到深夜,

過目不忘的記憶力幫助他面對與本地人在職場上的耳語狡詐,

還有與他自己相同也來打拼的朋友們.

有的待不下去選擇回去家鄉,有的繼續留下來跟他一樣打拼,天兵叔叔語氣裡,透露者些許對自己在這邊的成就感到的小小自豪與滿足.

我常常靜靜聽者,覺得這就像一個人在藍天白雲找到機會起飛

,開始嶄新的飛行旅程,

是會對自己多麼的感到滿意,

或許只有向我分享,

我給與感同身受的認同,是他跟我在一起開心的原因之一八.我了解了他的英雄之旅,就在他告訴我的這一段段故事裡.

 

但是這些故事並沒有就滿足我探索這塊未知土地的好奇

.他有他的英雄之旅,我也要有我的英雄之旅.

之後認識的朋友們,我接觸到了更多從小在這邊長大的朋友,漸漸的,我開始喜歡跟他們出去,這感覺更接近這裡的思想跟生活.

天兵叔叔知道我自己有了些當地的好朋友

.而我也慢慢發現,

他其實對我們這一代到異鄉發展的小朋友們

,開始有更多的好奇.

我開始把出去的生活重心慢慢的轉移,

天兵叔叔就像是一顆已經開花結果的樹

,而我還只是一個園丁,在選擇要挑選那一顆樹去培養灌溉.

天兵叔叔開始對於我生活重心的轉移

,有情緒上的反應.

應該是感覺到我已經察覺到在我的眼中

,他已經沒有像我當初遇見他一樣的崇拜他了

.開始了一段時間,我也慢慢的保持些距離跟躲避他

.選擇去拒絕的人,是不會傷心的.

我想我的拒絕對於天兵叔叔,有一種情感上的寄託,到最後被發好人卡的感覺吧.

 

之後我談起了一段戀愛

,對方是在讀書的當地學生

.而天兵叔叔的目標也轉移到其他剛到異鄉的年輕女孩.

我們一開始互相的指責對方

,因為其實都未曾斷了聯絡,

我跟他不斷的找尋自己的目標,但是又對對方還是有一種佔有慾的自私.

事情最後演變到我跟天兵叔叔其他私底下交的女朋友互相聯絡,

才愕然發現原來天兵叔叔其實擁有的不只是一位女生

,連婚姻狀態也是難以分辨.

這是第一次遇到這種可以說上是複雜的關係

,在互相拉扯了大約半年之後,

有一個白天,我看他的來信細說自己20大罪狀的求和信

.反而的我選擇默默的關起信箱,

不再給他任何回信.電話也就讓他默默的作響.

與其依靠一個像神的凡人去追逐自己的夢想

,倒不如自己開始一步一腳印的築夢踏實

.雖然這句道理千古名言

,但在一個開始教育男女平等但是電視上一堆膜拜拜金主義的時代裡,

女孩們還是需要經過一些親身經歷的拉扯

,才找到其中自己願意走下去的平衡點.

 

往後追求的對象裡,

或許我再也找不到能像天兵叔叔在物質上豐厚待我的人.

也找不到可以像天兵叔叔激勵我志氣的人

.天兵叔叔不斷鼓勵我去做我想要發展的夢想

,當時的我深受精神上的鼓舞跟啟發

,往往就覺得自己從小的夢想就可以因為天兵叔叔的幫助而成真

.可以暫時擺脫家裡給我的限制,

像是灰姑娘穿上玻璃舞鞋翩然起舞,期待他的王子就要現身,

渾然不知午夜12點就要脫下舞鞋,

醒來去面對桌上的錢是不是足夠買明天的麵包.

這對一個年輕女孩來說

,相信擁有夢想就可以成真,是最珍貴的精神上的禮物

 

離開了天兵叔叔,之後

有好一段時間都很消沉

,像是灰姑娘的白馬王子沒有隨者灰姑娘一同醒來

,白馬王子只存在於夢中,

他不會帶者麵包回來出現在餐桌上

.更傷感的是,這天兵叔叔帶給我像玫瑰般的夢,

而他也會同樣的帶給其他女孩.

我發現自己的妒火,還有因為缺乏安全感的佔有慾

,完全的將離開他之後的我佔有.學習放下與不再執著

,成為我離開天兵叔叔後幾年刻苦銘心的心路歷程.

 

經歷過這些事情,物質的寵愛跟真情的付出之間,

我可以看得更透,放的更下,拿捏得更好,擁有的更輕鬆.之後每隔半年左右,

也都會收到天兵叔叔的信,

信裡都不外乎訴說那些曾經在自己身上花費的多少精力

,還有會在喝了酒之後偷偷的想我

.而之後的感情生活如何的精采

,我自認其實都比不上這一段跟天兵叔叔相遇的故事

.他不但帶給我眷顧與欣賞,

還有支持與鼓勵我的信心,

而天下總有會散的宴席,

在我很年輕的時候他就給我上了這寶貴的一課.

 Nothing is forever,

突然想起坐公車有個隔壁座的外國老人

告訴我的話.

我當時覺得奇怪

這位老先生主動找我攀談

,所以默不做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