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蘭老師談土星與冥王星的角度

 

土星和冥王星是負相位的話,可以看出,這個人是相當頑固。

因為這兩顆星都是最硬的星。

這種頑固也會帶來很強的挫折感。

那麼我們就要看這兩顆星所落的宮位是哪個宮位。

所以我們可以看出這兩個宮位,帶來我們生命有一個部分是充滿了阻礙和挫折,

也帶來我們內在的害怕或敏感。

覺得自己好像演出個人的悲劇。

就算是土冥的負相位,

可是我們仍然能把這樣的一個力量用在堅持的力道上。

所以在這樣一個非常困難的環境中,土冥的人,他仍然可以靠著堅持的能量去突破萬難。

很多土冥的人也需要例如說金錢的安全感,職業的安全感,

或者是家庭的安全感。

這些安全感就是成為生命的基地。

但是如果一旦建設這樣的安全感就很不想去做改變。

可是這兩顆星雖然帶有高度的集中力,

堅持的能量。

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

因為土星總是希望長此以往都不要改變。而冥王星的本質卻是改變。

因此呢也會帶來我們內在的戰爭。

我們有一部分的自己可能是會不計一切代價去堅持不要改變。

所以這也會就變成一種偏執狂。

所以有的時候有土冥負相位的人也特別需要把自己變得更加溫柔,

更加得有彈性。

有的土冥的負相位的人是憎恨權威,

因為這兩顆星都代表權威,冥王星最強,土星其次,最後是太陽。

所以憎恨權威的人一旦坐上了權威的寶座的時候更流露出自己對權力欲望的渴求。我們知道呢,

土星代表著野心和辛苦工作為了追求成就感。

而冥王星是更深的控制。

所以有土冥相位的人,往往也會有著很強的野心,

而這些野心也帶來很大的能量。

如果我們有這樣的相位,特別需要給自己好的訓練。

這樣的人通常是一個非常有效率的組織者。

他也有能力表現得很好而受人尊敬。

同時有一種強迫性的行為,會覺得很多事情都開始把責任都扛在自己的肩膀上。

土星與冥王星都帶有陰暗的一面。

這就好像路西法他原本是天使長,

又成為墮落天使,

又稱為黑暗王子,象徵著罪惡和混亂。

所以這兩顆星有非常特殊的地方,就是會把我們帶入黑暗,憂鬱和沮喪之中。

所以也代表我們生命中最大的痛苦和考驗。

所以也使我們從黑暗中學習去淨化自己。聖潔往往是經過沉淪才能成為真正的聖潔。

這也是為什麼冥王星要我們走入最深的地獄,

而才真正能夠去瞭解如何才能夠淨化Purification自己。

冥王星有一個衛星,就是冥王星的月亮叫做Charon

在希臘神話中,他是一個擺渡的人。

他將亡魂擺渡到冥河而進入地下世界。

所以這些亡魂都要付他船資。

在希臘人的風俗中,會把錢放在死者的口中,意思是這是要付給Charon的錢。

還有有名的Styx河呢,也就是所說冥河。過了這條冥河,我們就把生前所有的事全都忘了。

 

冥王星特別描述我們對於情感的經驗。

譬如說我們失去所愛這種失落的情感,或者我們跟愛人分離。

冥王星代表我們對於愛很深的欲望。

所以冥王星代表我們部分老舊的自我,必須死亡而有新生。

所以也要看冥王星,在我們命圖中是落在哪一個宮位。

 

土星和冥王星所不同的是,土星是一種透過孤獨而得到的覺醒。

所以土星跟冥王星的角度,也代表我們對於自我瞭解的深度挖掘。

等於對於自我的解釋和檢討。

在《論語/學而篇》第一,

有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這句很有名的曾子所留下來的話,就將他是一個非常注重反省的人。

如果有土冥的好角度,我們不要忘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習慣。

曾子是孔子的弟子,比孔子小四十歲。他說我每天用三件事來反省跟檢討自己,我是不是一個盡心盡力的人。

他要從這個方向來審查自己。

在信的方面,我是不是做什麼事情都是非常誠實的。傳,不習乎?傳,就是老師傳授的學問,我是不是常常學習和實踐。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字上面是有羽毛的羽。這就是小鳥在練習飛。我曾經在書房的北窗前。那麼有白頭翁來做窩。因此我可以近距離的觀察母鳥教小鳥學習如何飛翔。

所以他們經常從最近的樹枝飛到那個樹枝。

所以我們的老祖宗就把小鳥的聯繫飛翔當作我們不斷地重複地學習。

曾子說我每天三件事來反省自己的言行。替人謀事盡心盡力了嗎?與別人交往誠實了嗎?老師教我的都要好好的學習並且都好好的在生活中實踐了嗎?我非常非常喜歡《荀子/勸學篇》。

說,君子博學而日參醒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可見內心的重要是以是最務實的方法,針對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加以檢討和反省,能夠精益求精。

所以透過這樣日積月累的努力才能一步一腳印提高自己。

能夠達到修身養性的目的。

研究老鷹的天性有一個說法。這個說法好像完全來解釋土冥這個角度的特色。

我們知道老鷹是這個世界上最長壽的鳥。它的壽命可以維持了七十年。可是活到這麼大的歲數,老鷹是做過最痛苦而艱難的抉擇。當一隻鷹活到四十歲的時候,它的利嘴,力爪,羽毛全都開始老化了。它的嘴變得彎曲,而靈活的雙爪不再有力,無法在捕捉到獵物。羽毛又太過於濃密老化,是護住了翅膀貼在胸前,讓它難以自如地飛行。所以鷹只有兩個選擇:如果不是死去就要經歷一個最痛苦長達五個月蛻變的過程。當老鷹感到自己羸弱不堪,頻臨死亡它就要退隱到山頂,棲於巢中,為了重生。它去將自己的利嘴去撞擊岩石,讓自己的嘴完全脫落,讓長出新的出來。拔下自己的利爪,讓新的利爪長出。拔掉自己老化的羽毛,讓新的羽毛長出。五個月後,重生的鷹可以再度地翱翔在藍天,從此獲得另外三十年的壽命。

想要在困境中生活,就必須作出這樣的改變。在惡劣的條件下,我們不得不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

改變的過程也許很痛苦。

但是我們必須捨棄自己的習慣,記憶,傳統。

背負著過去所有的重擔,我們將無法前行。

所以,這也就是老鷹的智慧告訴我們,在生命中我們也必須做重大的改變。要得到新的生命,我們必須將老舊的自我死亡。從老鷹身上的智慧,和英雄的死亡呢,使我們對於土冥這個相位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和認識。聖經上也說,人若不重生,如何進神的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