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很不想出門的人,讓我的白羊太陽顏面無光,完全失去動力。
我的五宮,落在摩羯座。多可怕的浪費,生命中最歡樂的一宮,掉到只會工作的摩羯。
為了挽救我悲慘的五宮,有次回台灣,突發奇想寫旅遊書。
我發現莫克出的書有些問題,忍不住打算去說。
接電話的主編約我去見面,我走在路上才開始想怎麼提企劃案。
也許是木星九宮的幸運,我一向自己找出版社,常常歪打正著。
見面就簽了三本書約,總編輯是個白羊,效率之快連我都傻眼!
早上起來的時候,還不知道下午的事。
主編梅東,從頭訓練我。
想不到,大地震使出版社受損,所有的合約都解約。
在梅東的轉介下,我出了第一本旅遊書『大師和他們的巴黎』
親自走過每一位大師的家,在寫書的過程中,靈魂好像和每位大師深深的戀愛,感受和寫星座書非常不同。寫每本旅遊書,都會有過不少豔遇,沒有寫在書上的,大概比寫在書上的更好看吧!法國人尊敬文化人,我因寫書深入瞭解很多藝術家。有次我在旗兵凱旋門避雨,一位法國研究員找我說話,一路在杜樂麗花園散步。我指遠處的雕像,告訴他那是羅丹的作品。他不相信,跑過去讀上面的文字。我忍不住大笑,他是法國人,高級知識份子,連羅丹的風格都看不出來!
他只好說:『你回台灣應該當文化部長!』
這本書我本來想寫法國詩人馬拉梅,後來沒寫成。但我去楓丹白露森林找他的家,有一個法國人開車帶我去,塞納河與楓丹白露森林交錯之處美不可言。夏天一排人裸睡在河邊。塞納河和楓丹白露森林,一直是我多年很想寫的題目,一個人走入森林可要有膽量。我去了一個女同性戀畫家的家,住在森林中,以前養很多猛獸。還有一位17世紀占星家的古堡,如詩如畫。
我在森林遇到一位先生,不斷問我台灣的問題。我的心有些飄掉,常看到林間有動物的影子,對他的問題有點不耐煩。
有一回我在聖母院廣場看法國布袋戲,很好看,一個葡萄牙人來搭訕:「妳看得懂嗎?」我一點也看不懂,但走了六小時,累得要命,發現有這麼好玩的東西,就坐下來看。
寫旅遊書,很豐富,很辛苦,很孤單。
我的占星學朋友劉鐵虎,介紹我他死黨的出版社,老闆是詩人羅智成。
於是一次定了兩本書『沿河讀巴黎』,『巴黎的花園』。
在巴黎認識一些駐外人員,但任期滿了一一回台,很難過的感覺。
想不到,這些故友告訴我,他們買了『沿河讀巴黎』!也許有很濃私人對巴黎的感情吧!
巴黎如果沒有塞納河,就好像胸上失去一條鑽石項鍊!這本書從嚴冬寫到初春,有次採訪時裝秀,竟然發現一位時裝主編帶著我的書,告訴我最想去看,我書中提到的標本店。我很意外,這和她的工作全然不同?我勾動她這麼大的慾望?那真的有我自己的感情在裡面啊!
前幾天出版『巴黎的花園』,我的原名『巴黎花間行』。
最早教我寫旅遊書的梅東,書一面市她就寫信給我。
我問她說叫甚麼名字啊?
梅東說:真是奇了,還有作者連書名都不知道啊!
這本書我寫了三年,本來我的計劃很龐大,但又怕把書寫太厚。
花季必須把握,所以冬天都無法工作。
『巴黎的花園』,都有很多歷史。花都的花園之多,風格多變,都是觀光客比較少去的地方。
寫這本書的時候,學習認識各種植物,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我們的中國銀杏,被法國人愛到極點。銀杏,梧桐的美,都是我的最愛。古書說鳳凰非梧桐不棲,百年老樹風姿撩人,既像英雄,又像美人,兼兩性的風彩。很多公園的百年老樹,好像一位智慧老人。
當初簽三本旅遊書,今年算全部出版了。
當第三本書出版時,也是我要回台灣了!燦星旅遊網最近和我簽約,以後有些合作的事。
寫旅遊書豐富我的生命,我的老同學都說我人生沒有白活。
雙子月亮的我,也感受到寫旅遊書和寫占星書兩種非常不同的感受,完全不同的兩個生命舞台。
我一直不喜歡我的摩羯五宮,想不到我的老同學卻說:這樣的人生太豐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