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蘭老師您好:

我是您網誌的讀者,在考慮良久之後,想請教您對我跟男友的合盤的看法。

我跟這位男友認識得很早,過程也很離奇。

大約在2003年10月前後,我因為看到他在 bbs上發表談「咒」的文章,

一時衝動,就寫了E-mail到他信箱講我的親身經歷,通信
數次之後,暫時沒有聯絡。

但沒過多久,我與他共同認識的一位朋友(J君),偶然跟
他提起有一位學妹(我)「好像可以看見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引發了一些爭辯。


後的某一日,他便在bbs站上丟水球給我,

那是我第一次直接與他通訊,雖然感覺是測
試J君的話及我能力的真實性,但至今我仍無法形容當時的心情,很強烈,卻不能分辨
是喜歡還是痛恨,亦或兩者皆有?

當時的我,直接就把這樣無可言喻的感受,歸類成危險而討厭了。

加上那時他是有女友
的,雖然談不上惡名昭彰,但女方個性古怪和脾氣暴烈是出了名的。

他自己的名聲也好
不到哪去,許多朋友把聽到的風聲轉告給我,說他是個「花心、輕浮、陰險、野心勃勃
、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傢伙」,但當時的我,剛經歷一場短命(交往一個月)的初戀,
只覺得他不過是個偶爾會在網路上聊聊的網友,何來嚴重之有?於是斷斷續續地在連絡

接下來的兩年多,更離奇的事情發生了。對於一個從未見過面、只知道ID的人,我竟然
不時夢見他,而且夢見的次數非常頻繁。

雖然如何在夢中辨認出一個素未謀面的人至今
仍是個謎,但我在夢中就是確切地知道,那個人就是他。

這對我造成了極大的困擾,因為在現實中,除了偶爾網路上聊個天(電話聊天的次數當
然更稀少),我們幾乎是一點交集也沒有的,看起來也沒有能夠增進關係的可能性。


而在夢境中,我卻必須面對像是親密夥伴、甚至像是情人、伴侶一樣的氛圍。

夢境跟現
實的巨大落差,讓我在這兩年中有好幾度瀕臨瘋狂。沒有人能夠告訴我,到底該相信夢
境,還是認清現實?

最後我決定給自己一個理由,徹徹底底地忘掉他,趁他2004年入伍
當兵的期間,讓自己冷靜。

為了催眠我自己,我在2005年4月交了另一任男友,但這段感情一樣短命,只維持了四
個月。9月的時候,我聽說他住院進行頸椎間盤手術,又是一時衝動,傳了簡訊祝他早
日康復,不料才開完刀第二天還躺在病床上的他,硬是回電給我講了許久。

接下來的事,就像是被什麼從背後加速一樣,如今想來仍不可思議。有一段時間,我常
在夢見他醒來之後痛哭,向神,或是向命運承認我終究還是忘不了他。

無論他發生了什
麼事,無論別人怎麼說,或者他根本不喜歡我,在我心中那都已經不重要了。

直到那一
刻,我突然有種雲翳頓開的感覺,三年來像迷霧一樣的事,在接下來的幾天,奇蹟似地
被他自己說明

。我才知道,原來他的女友因為個性偏差,被他母親與妹妹激烈反對,母
親在2004年病逝的時候,甚至把他叫到病榻前,說不可能接受這個女孩。

一直到2005年10月,我們才終於見到了第一次面。

我有種強烈地幻覺,坐在我眼前的這
個人,真是落魄得可以,彷彿快要被凍死了一樣。他的眼神,就像是自己隨時都會受到
攻擊,充滿了神經質的驚惶。那個晚上,我夢見在異國的飛機場,外面下著大雪,一個
少年在等待自己的班機,身體卻寒冷得縮成一團。

雖然我的理智不停發出警訊,說眼前的這個人跟我兩年來存在於夢境跟幻想中的樣態根
本是天差地遠,我卻還是像被什麼牽引著一樣,答應跟他交往。

剛開始的半年,我不敢
讓朋友知道,當然也不敢讓父母知道

。朋友不敢相信(甚至我自己也不敢相信)我會跟
這樣一個「花心、輕浮、陰險、野心勃勃、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傢伙」在一起,

父母更
不用說,我每一任男友都是被他們跳起來反對的,如果想好好維持下去,一句話也不能
提。

然而,我跟他進展的速度卻非常快,出乎意料地幾乎沒有試探跟磨合期,我們就像是朋
友,師生,或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一樣,有著我從未經歷過的情感交付跟連結。

慢慢地
,我感覺他那種神經質的驚惶漸漸消失,性格似乎也變得比先前溫和和穩定,或許前幾
年他真的過得很辛苦吧。很幸運地,我受到他父親跟妹妹慷慨的照顧,常到他家中作客
或受邀參加聚會,然而我自家的父母親卻每況愈下。

我母親從2005年開始不定期爆發高血壓和焦慮症狀,一旦焦慮症狀發作,就會對旁人加
以強烈的情緒攻擊,我的心情也受到極大的影響。

雖然我的母親原來就是非常封閉和執
拗的人,但這樣精神不穩定的狀況經過藥物控制,卻仍不見起色,加上他們兩人根深柢
固的信念,認為我未來的伴侶應該要是學歷高收入穩定的公教人員,如此我更不可能光
明正大地交往。幾經衝突之後,我放棄介紹男友給家人認識的想法,雖說我還年輕,談
結婚還太早,但男友的家人對我如此善意與慷慨,反觀自己家人的質疑與冷漠,只覺得
內心愧疚。

說了這麼多,希望老師不會看得累了。我等著老師的回信給我們相處上的建議喔,謝謝
您。

 

>

>
>安蘭老師您好:
>
>   
>看到您網誌上的新文章了,我每天上班開網頁除了收信之外,看老師的新文已經變
>成我的習慣,祝老師的眼睛早日康復唷^^
>
>   
>昨天給您寫了很長的信,雖然只是故事的一部分,但假若老師願意換上假名當教材
>或案例跟大家分享,我會非常高興的,畢竟我曾經有那麼長一段時間,在現實(理智)和
>夢境(直覺)的裂痕裡掙扎,當時的痛苦無處可說也無法可解,或許這樣的故事能給其他
>相同遭遇的人啟發,我更覺得不是白痛苦了。
>
>   
>關於這個故事,或許在這封信裡,我能說得再更多一些。早先的幾年,他在我眼中
>,就像是老師一樣的人物。雖然只在網路上交談,用字也不多,但很奇怪地,就是會引
>起我想要對事物形成的原因跟運作法則一探究竟。

因為能遇上交談的機會很少,我總覺
>得自己像在追趕他一樣,拼了命地想在智識、思考節奏上跟上他,我開始大量地閱讀神
>話學、神秘學跟New
>Age的資料,渴望能明白這個世界背後的驅力,深怕一個不用功,
>跟不上老師的腳步,我就永遠失去他的蹤跡了。
>
>   
>從這個角度來看,或許我最開始的感情是仰慕吧。但我自己也明白,把仰慕錯當成
>愛是很危險的,所以也極力抗拒著。這時候的夢境,開始充斥著強烈的性張力,彷彿唯
>有透過這麼露骨的性意味,才能拉著我回頭去正視這段關係。

這當然對我現實中的精神
>狀態造成了更大的動盪,直到我們真正開始交往以後,我才發現,原來存在於夢境跟幻
>想中的事物,確實在現實當中發生著,包括相處時的親密感,包括性,都像是從夢境中
>走出來一樣。
>
>   
>我曾經想過,如果沒有前幾年的煎熬,或許我還學不會向一個更大的存在臣服,還
>學不會在跟理智衝突時對自己的心誠實。我自認是個在感情上吹毛求疵又善變的傢伙,
>前兩段感情這麼早夭,都只是因為我熱情減退了,不想繼續耗下去了,就斷然提出分手
>,而對方都還一頭霧水呢。反觀我的男友,跟前兩任女友都是風風雨雨的熬了三四年才
>放棄,或許這也是給我一個學習耐性的機會吧。
>
>   
>
>    不小心又說一大堆了,還是靜候老師的建議,謝謝您。

謝謝分享

我會當成上課合盤和組合盤的教材

也破例送組合盤

因為這個案例很有價值

案主也願意分享當教材

我會放在課程最後的總論中

最近主編和我聯絡介紹我新的出版路線

一切都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