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蘭老師談紅樓夢之十四第三回 草胎卉質林黛玉
  眾人見黛玉年紀雖小,其舉止言談不俗,身體面貌雖弱不勝衣,卻有一段風流態度說美太俗,這一句多有份量。作者的文字,不同於流俗之處。),便知他有不足之症。因問:「常服何藥?為何不治好了?」(草胎卉質,自然風流贏弱!)黛玉道:「我自來如此,從會吃飯時便吃藥到如今了。經過多少名醫,總未見效。那一年,我纔三歲,聽說來了一個癩頭和尚,說要化我去出家,我父母自是不從。他又說:『既捨不得他,但只怕他的病一生也不能好的!若要好時,除非從此以後總不許見哭聲絳珠為血淚,今世不能哭難矣!說到黛玉,為正十二金釵之冠!),除父母之外,凡有外親一概不見,方可平安了此一生。』這和尚瘋瘋癲癲說了這些不經之談,也沒人理他。如今還是吃人參養榮丸。」賈母道:「這正好,我這裡正配丸藥呢,叫他們多配一料就是了。」

 一語未完,只聽後院中有笑語聲,說:「我來遲了,沒得迎接遠客!」黛玉思忖道:「這些人個個皆斂聲屏氣如此,這來者是誰,這樣放誕無禮?……」心下想時,只見一群媳婦丫鬟擁著一個麗人從後房門進來。這個人打扮與姑娘們不同: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綰著朝陽五鳳掛珠釵;項上戴著赤金盤螭纓絡圈;身上穿著縷金百蝶穿花大紅雲緞窄裉襖,外罩五彩刻絲石青銀鼠褂;下著翡翠撒花洋縐裙。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弔梢眉。身量苗條,體格風騷。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

這兒可以看到,描寫鳳姐出場的文字,是如何的仔細,和寫秦可卿文字的幻邈全然不同,可以說『一枝筆做千百枝寫』。寫到此處,文字鮮麗,另研新墨,用特寫鏡頭來寫鳳姐,這個賈府諂上欺下,最有權力的女人!

鳳姐在賈家,是個「經濟人」,不是「文化人」。現在也有女人崇拜鳳姐,喜歡當『女強人』。外表風光,內心空虛,這就是一種「鳳姐症候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