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日本的花車玫瑰花
http://www.imb.me-h.ne.jp/~june2001/rose/Hanaguruma.jpg 基本占星學第一講
  第一宮的哲學意義 

 

『這一篇是介紹占星哲學大師Dane Rudhyar,所發展出來占星心理哲學, 安蘭 老師將是第一人將這位法國出生的占星哲學大師,介紹到華文世界的第一人。也將這些理念,放在基礎占星教學的講義中』。

 

如果將十二宮比喻作宇宙的子宮,那麼第一宮所代表的意義就是「出生」。 

我們通過上升星座開始來到這個世界,出生,對新生命來說,就是一種「獨立宣言」。在哲學上的意義就是兩個字,一個非常古老的字,那就是「呼吸」。 「呼吸」使我們成了生命的主人,也讓我們的生命有了力量。

1呼吸的地一個境界是本能,由個人的自主神經系統控制 第一類是本能的,動物一樣的自我,是根植在血液中。這樣的我肉體凡身來自於塵土也必歸於塵土。

2呼吸得第二個境界是個人的發展,受控於腦脊髓神經:脊椎-的“支柱“火,象徵生活的潛在不朽的“我” 成為一個具有獨立實體,準備第二階段的進程

3第三類是呼吸很難理解,因為屬於精神和境界的光。這神入超我,欣喜若狂,照亮了靈魂。

所以第一宮所代表的原型,我們就稱之為「呼吸」。 

因為有了第一個呼吸,所以我們能來到這個世界。而我們的第一個呼吸,第一個哭聲,如同宣告一個個體的誕生,換句話說,也就是我們來到這世界的獨立宣言! 

當我們第一次經過我們的肺,開始呼吸的時候,哇!整個世界就在那一刻,在我們面前打開!你感覺到陽光親吻著我們,也感受到土地的芬芳,一個新生命的來到,受到星星們的祝福、讚美,也開始了我們的生命之歌。 

從一個生命的本能中,我們開始第一次呼吸;在第一次的呼吸中間,我們已經感受到生命之力的掌控,這是我們一生的開始! 

當然,在我們生命開始的時候,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兩極的分野:

一個可能,我們走向健康的生命道途;另外一個可能,我們也可能走向一個多病的,甚至心靈上有所欠缺的,瘋狂的一條路。 

由於這個分野的兩種可能,我們生命中總帶著一些危險的種子。這些種子,可能使我們這一生,在心理上或生理上都發生問題。而在我們得到生命之後,如果我們能自己努力去改善這些問題,我們就可以稱之為「第二次的誕生」。 

第二次的誕生,就是我們從各種變化中,活出更好的、更新的自己。雖然我們的肉身只有這一世,但我們的靈魂卻是永世的、不死的,是一種不生不滅的靈魂。在肉身之外的靈魂中,我們擁有真正的生命之光。所以,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在精神上,我們會若隱若現的感受到,靈性的光在我們心中。 

第一宮,我們出生的時候,我們都帶著一些本能。這種本能,所有動物都有,它根植在我們血液裡頭;而我們的血,來自祖先之血的代代相傳。我們在第一宮裡,都有各自的稟賦,屬於自身的本能! 

第一宮是由白羊所司,他的祖先是火星。火星在本質上,就是一種本能的反應,他代表我們在人格上比較底下的部分,也是最原始的部分。換言之,火星和金星,如同「質」與「文」的對比,孔子說「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 後 君子」 

火星代表「質」的部分,代表一個人的原始本能、原始反應。火星是「質勝文則野」,屬於我們本能的部分比較顯露,也可以說,就是我們常說的本色。 

第一宮,表現的是我們的個性我們的本能。從第一宮延伸出來的,好比說我的國家、我的家庭、我的妻子、我所有的擁有物;這個由我的本能延伸出去,一而再,再而三延伸出去的,是一個屬於「地土」上的,延伸出去的ego〈自我〉。 

「地土」在聖經裡,上帝賞賜給人類的土地及其所能產生的一切,中文譯為「地土」,也就是屬於土地上的物的,屬於earth土地上實像的一切。 

第一宮所代表的自我,可以這樣說,當我們誕生以後,每一個生命的自我是非常本能的。它會有一個自有的慾望,這個慾望就是要延伸我們的自我:「我們想要很多!」所以火星的意象就是「I want!」;在這個世界上「我想要甚麼呢?」這個問題式的強烈慾望,就由火星來代表。 

這種想要擁有的自我,它帶有一種強烈的熱情。這種火星積極進取式的熱情,慢慢就可能變成帝國主義式的自我,因為我們想要的,實在太多! 

我們上面講到的屬於火星的,屬於物質的,屬於地土的,屬於earthego這個「自我」,也就是我們這個身體,到最後,是塵歸塵,土歸土!這個earth ego到最後,就是回到土元素裡頭。我們說,一個人的魂和魄是分開的! 

靈魂在死後是離開了身體,而留下的這個身體是魄。我們這樣說,精神上的成長才是我們生命中「第二次的誕生」;它是從earth ego一個屬於地土的,屬於凡夫俗子的慾望裡超脫出來的。 

這扇門,耶穌和佛陀都為我們打開過。我們從這扇門穿過去,就會迎向生命中第二次的誕生。這個第二次誕生,我們的靈魂有了光亮,就好像花的芬芳,從空氣中可以聞到;或像教堂的鐘聲,在鄉間的小徑你也可以聽到。 

在星圖上可以看到第一宮到第六宮,都是一些向下面的,在我們地平線就是上升下降線下面的宮位。這些宮位的能量,是屬於比較壓抑性質。 

六個宮,也代表我們生命的基礎。在這兒,也就是在我們上升的下面的六個宮,他是在下面的,就好像你看到波濤洶湧,你卻不知海洋的下面到底有多深,就好像我們本能的去執著一些老想法和老傳統,卻還沒建立一個新的秩序,而這個新的秩序,會使你的生命有更大的意義。 

當我們個人從十二宮母親的子宮出來,總感覺到了第一宮,是多麼寂寞,好像我們是漂泊又流亡在外的人,遠離了溫暖安全的子宮。當生命進入了第一宮,好像經歷一個大浪沖到外面,在這個浪中,我們失去了跟母親的連絡。 

子宮,那是我們最安全的家。我們被放逐了,我們變成一個流浪在外的人,我們既然來到第一宮,就必須從第一宮裡,重新找到生命基礎、生命中新的秩序。 

第一宮,代表我們個人自由的、新的契約,我們是生而自由的。

第一宮,代表我們所展現出生命最強調的個性,離開子宮保護以後的個性。 

在第一宮,也就是我們個人向神去證明我們自己,我們自己的存在。所以第一宮是「 I am」我是…….我是甚麼?第一宮的星,都在描繪著我們最重要的個性。 

第一宮代表我們個人的個性是獨一無二的,在第一宮裡,就是我們生命創造的中心。所以在這個創造的中心,他的價值是屬於氣象的。 

在第一宮,我們可以分成土象的價值和氣象的價值。氣象的價值感是更深的,或者我們說風向的價值感是更高的。這個價值感是更屬於精神面的價值感,跟自我的土象的價值感,是有一個間接的差距。 

第一宮代表我們「第一聲啼哭」的「獨立宣言」那就是「I am」我是! 

我是,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呼叫。這聲哭喊,是代表我們自己自信的確定我們新的生命基礎。所以第一宮所代表的是,我是特別的!我的生命也是特別的!我生命的目的也是特別的! 

我們每一個特別的個人,特別的個體,不管我們的種族、性別,以及我們的過去、我們的先祖,我們將以我們特別的人的身分,加入人類社會。 

第一宮的原型就是呼吸。呼吸代表一種意識,一種直覺,也是一種生命的啟蒙。所以在第一宮,我們是如此的特別,我們都是神之子,是上帝的兒女,就像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是一樣的,我們就是上帝的孩子。 

就好像塔羅牌的0號牌,第一張牌是愚人。這個愚人是誰呢?他就是上帝之子,就像第一宮的我們。

在我們人生的最開始,所謂的人之初性本善。我們在第一宮的時候,人之初性的時候 我們的性本善,就一如為神的兒女一樣,也一如塔羅牌的愚人牌,是為神的兒女,所以像愚人一樣,如此的無憂無懼,如此的快樂,就好像從天堂生下來一樣。 

我們在第一宮裡,發展我們的個性,打造我們生命的獨特性。到了第二宮,我們就成了地母的兒女,我們開始服膺物質世界的遊戲規則,也經歷了物質的誘惑。 

第一宮的我們,豪情萬丈,我們要向宇宙證明,我們獨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