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巨蟹詩人,神秘學會會員亞宇談魔術師牌  內在的感受

 

幸福的土攘/亞宇   http://www.wretch.cc/blog/bomor/14656778 
        
                                                                

返家的藍色月光,引領我走出幽暗的叢林

拾起一朵紅玫瑰,送給趴在桌上的男孩

而女孩,用微笑為我摘下後花園的百合

不知不覺,星空下的淚水已濕潤

名為幸福的土壤

 

 

 

颱風,凡那比,此刻正走在台灣的夜空上,後山的樹林被風刮的鬼影幢幢,音如潮汐漲退時發出的那樣,我把房裏的燈光調黃,配合著風雨預臨的氛圍.

 

習慣在歲月走到一個中途點時,回想發生在身上的事情,或許是擔憂日子無聲的走過,卻沒留下什麼可記憶的片段,給人一種白活的感受.常常告訴自己,每一天都要送給自己一個紀念,那份紀念或許有形或許無形,有形的如和家人守著燈燭聚餐,無形的如親近好想法好觀念,總會找些事填滿空白時光.朋友總說我看起來很忙,了解的人明白我自從接觸文字後,就習慣守在桌燈下,翻閱著名人文輯,動腦也動筆在文字裡頭下功夫,比過往求學更認真也更不懂的照顧自己.

 

或許是覺得韶光易逝吧?尤其是剛打基底的時候,每天都會出文,不管是握緊一閃的靈光,或者撰寫白天累疊的思緒,有時會在半夜跳起來,自上側床板連滾帶爬到椅子上,盯著空白螢幕,用睡夢途中未斷的畫面接續寫著.

 

最早寫文是用理智寫的,在記事的空白處給思維流浪,不知哪來的衝動,忽然想學寫歌詞,那時也好玩,擬好一個故事意境,就開始有樣學樣地畫著葫蘆,網路朋友也不吝給與掌聲,或許看著別人為夢想而努力,那份奮戰的心情就具有傳染力吧?就像是為自己圓一個小時後沒達成的夢想.

 

慢慢地,已不能滿足隨空幻想的無聲文字,就循著人氣最旺的音樂部落挖掘,試圖挑戰更高階的依曲填詞.人說初生之犢不畏虎,事後想想真是如此.聽到有感的旋律時,臉也不紅的就在對方留言欄誇下豪語,希望有幸能為此曲填入所感的文字.那時還不了解一曲旋律背後的創作者故事,更沒探就這樣「玩下去」會有什麼意義,背後似乎有雙手輕輕地拍打著鼓勵著,做自己想做且不會後悔的事,就對了.

 

回顧往事,總有股又酸又甜的滋味在心底繚繞,尤其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時.翻閱早期的文字跡象,才憶起最早是為了逃避家人,因無心之過所發生的不幸.在開始寫詞之前,廣寫各類的短篇隨想小說,或喜或悲,總是繞著人性去寫.會接觸詞創,該是一名同是寫詞新手告訴我,華研舉辦了第五屆詞曲創作大賽吧,正式開啟了詞曲的創作世界.

 

每一天都是一個創新的世界,在我開始對文創有嚴肅的自覺時,這個想法就牢固地烙我的心裏頭,不再當作心情上的宣洩,而是每個框格裡頭都有一個待挖掘的生命,筆下的思維往往會帶領著作者,來到想也沒想過的世界.所以有時預設的框架在那,但最後成品出來的,會跟原先有段落差.不管是好或是壞,那是一種內心價值和外在意識抗衡扯平的結果.

 

當創作數量達到一個程度,會深深明白底蘊的不足,只能摸摸鼻子再進入山文海劇裏沉澱和挖掘自己,這段時間或短或長,靠著是對生命規則的「悟性」.知道的並不一定能實行,能實行的不一定知道,只有在知與行合而為一時,那才是一種圓滿,也才不會有疑惑的感覺.

 

有好幾次當老爸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時,了解他又想說:「你到底在搞什麼呢?這樣有什麼出路嗎?」

 

每個父親都希望孩子物質生活能更好,若是自身沒有在生命上得到滿足,更會希冀在孩子身上得到,或許是怕孩子年老時,和他一樣吧?

 

我很想跟老爸說:「老爸,我知道我在做什麼,請你不用擔心.」

 

老爸在年輕時感受的疑惑,始終沒有解開,包含著閱讀會帶來什麼力量?長線和短線之間有什麼樣的差別?

 

或許我無法給老爸一個完整的答案,因種種豐收的跡象,需要一點時間和經驗去灌溉,有時閱讀到一句很好的話,會迫不及待地和大弟分享,如這幾日閱讀的一本由麥田出版社《你的感覺,我懂》出版,美國亞瑟˙喬拉米卡利和凱薩琳˙柯茜所寫,國內精神科醫師陳豐偉和張家銘所編譯的一本心靈叢書.

 

會和這本書結緣,背後含有一個故事.這本書是網路上認識的一位至善天使因病往生後,要求對方姊姊為我留下書籍裏的其中一本.會選擇先讀它,是因為這幾日和位女性朋友相處的不愉快,心境上極需一個依託點,給我喘息的空間.

 

書中開局表明了作者,亞瑟的弟弟,大衛,因為接觸毒品之後的某天,和朋友結夥搶案,事後雜貨店老闆因心臟病突發而死,風聲傳來說會逮捕一位犯罪者且銬上無期徒刑的罪刑,大衛為了躲避追究而逃至歐洲.一天亞瑟打電話給弟弟,跟他訴說爸媽希望大衛能回來,兩老都很想念他,回來後更會請有名的律師會他打官司,頂多判六至七年的徒刑就可釋放出來.

 

亞瑟沒有感受到大衛最後說的幾句話,包含「如果要坐牢,我可能會自殺.」一段漫長的沉默過後,慢慢吐出的「我愛你.告訴爸、媽,我也愛他們.」

 

亞瑟當下並沒有了解和回應大衛的心情,只說「我們一定能解決問題,我明天會跟你確定我們的計畫.」電話一掛,天人即永別.

 

也是因為這份心痛,這份自責,二十多年來作者不斷問自己,「為什麼當時沒有說我也愛你!」也是這股力量,讓他投身臨床心裏的工作,從中發現到「同理心」的力量.拯救了自己,也更希望推廣及人,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閱讀的力量,是默默滋長著在心田的,無法完整的去描述,但生命上的奇蹟和希望就如此簡單的展開在人們面前.

 

而長線和短線之差別,就拿塔羅牌大阿爾克納牌一號魔術師來說明吧.

 

擺在魔術師面前的桌子上頭,有著聖杯、寶劍、神丈、五角星,它們分別所象徵的充沛的動機、強而有力的計畫、不隨歲月而減的熱情、十年如一日的實行.

 

容許我先打個岔,有不少朋友曾經問我說:「亞宇,你為什麼會接觸塔羅牌呢?難道你也迷這個?」

 

其實我好奇的東西真是不少,但凡事必有因,早期看著別人洗牌抽牌翻牌,不同的問法對照不同的解釋,我也慣性聳聳肩隨意聽聽.但隨著「轉化」這能量意識貫穿到整副牌時,了解到每張牌都有它的隱喻和故事在,最特別的二十二張大阿爾克納牌,更是精神上一種深度啟發和覺知.

 

當生命遇到疑惑時,不一定需要抽牌,有時拿著一張牌,咀嚼著它所透露出的生命哲理,默默地許多迷霧就隨風散開,也就是心境上轉化後的成果.不由的嘖嘖讚道它是袖珍型的聖經或處世寶典的想法.

 

你說,這樣好玩又有意思的寶,能不吸引我的目光嗎?

 

回到原點,對於文字創作的自己,需要的是人生的經歷和沉澱,尤其是在觀賞過傳世的典籍和電影之後,故事背後的往往是一種偉大的心靈和智慧,而我說它是一種超然的生命態度,是需要被災難磨練,眼淚裏萃取的智慧.

 

所以在長線的某年某月某日某點上,我能在此刻的短線裏瞻仰著,期許自己能達到那層高峰,屬於自己生命的高峰.你說,這樣不是很有樂趣的一件挑戰嗎?

安蘭 老師的感言

亞宇在文中談到: 
當生命遇到疑惑時,不一定需要抽牌,有時拿著一張牌,咀嚼著它所透露出的生命哲理,默默地許多迷霧就隨風散開,也就是心境上轉化後的成果.不由的嘖嘖讚道它是袖珍型的聖經或處世寶典的想法.

亞宇的這段話,真是深穫我心。 成為會員不久的亞宇,就已經注意到轉化這個重要的關念。

『生命中發生的任何事件,都對我們有很重要的啟示!』

魔術師這一張牌,也是幫助我們去轉化的牌。當我們走在黑暗的逆境中,要用魔術師的智慧去轉化自己。不得不把自己提昇到更高的層次,才能看到希望的曙光。 
我很喜歡塔羅大牌,都在描寫人類生命的重大的經驗。 如果你是水星很強的朋友,一定會很喜歡魔術師牌。
大家都很喜歡看三國演義,因為這本書有很強魔術師牌的能量!

 淨空法師說: 七情五欲要淡化。我們這個世界叫穢土,西方極樂世界叫淨土, 淨土就是沒有染污的。 染污裡最嚴重的是情執五欲六塵,這個東西染污自性,這個東西都要把它離開。 很多人因為過度的執著,因此很難轉化,被五慾六塵污染自性,就會陷在魔鬼牌的能量場中。

淨空法師說: 如果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空間維次全部打破了,全部打破之後你的能力就大,你睜開眼睛,你能看到遍法界虛空界。 所以,要進入魔術師牌正面的能量,要把舊我打破,衝決出個人的執著。 只有放下情執,才能活出新的能量去轉化自己。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若能轉境,則同如來。我們要去學會,釋放自己的執著。如果不放過自己,也不放過別人,難結善果。
魔術師牌,教我們去釋放不好的業力與執著,境隨心轉,得大自在。安蘭 老師,希望將東方的智慧與塔羅再做結合,也讓我們在走出魔鬼牌的黑暗中,重開心門,引入智慧的曙光。離開身在穢土的多方慾求,得清靜心,心生福田,福慧雙修,才是今世靈魂最美的生命響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