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子《法言修身篇》,謂人須取四重。即重言,重行,重貌,重好。言重則有法,行重則有德,貌重則有威,好重則有觀。此處好字即是嗜好。嗜好高雅者,如琴棋書畫等,則有可觀。學者言行貌好皆須學其莊重。

 

君子不重則不威,這是一種土星的特質,或是一種魔羯金星喜歡的特質,代表一種成熟之美。我想,土星七宮的人,也許,也會喜歡這樣的特質。

今天來看人格美的本質,我也很喜歡這種特質。

現在的人顯性不顯格,這樣古典的人格美學,讓我們重新審視。

在太過天王星的社會美學中,這樣的古典美學,也真讓我懷念!

 

學則不固,這是很有趣的論點。如果我們不能把知識與生命融合,這樣的學問都很皮毛。小人之學也,入乎耳,出乎口;口耳之間,則四寸耳──勸學篇更引伸,這種不固會是怎樣的!

子所以說重貌就是有威!重好,就是有高雅的嗜好,我們看一個人的嗜好,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人品,他是怎樣對待自己的生命。

 

學則不固,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這也是一種專業的表現!我們的學習,應是有格調有長遠價值,活學活用,和生命的發展是揉和的。如果我們所學,和靈魂分途,這樣的學問,怎麼會穩固呢?

儒家學說,我們常會看到一種土星的特質。現代文化天王星當道,這樣的古典美學,更讓我感到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