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蘭老師談倫語與占星之一

 

學而時習之──水星與木星的快樂

 

這一次諮商,我很開心。九宮很強的諮商者,很喜歡我引用論語,用心抄下來。諮商不止是一種技巧,更是一種文化!

女兒說想學四書,所以我準備談論語。

 

今天,談的就是『學而時習之』。

這是論語之首,當然非常的重要。

 

學──立身之先務,處世之工具,也是我們的精神糧食。

占星學中,水星與木星,都與學有關。

木星,管的更是我們下學上達的部份。木星,代表更的自我,與神結合的部份,當然,那會是一種靈魂的豐富。

水星稱為不老的少年,所以學就是『終生的學習』。

我個人水星主星,與九宮的木星60,最能瞭解水星與木星的快樂!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習,程子說『重覆』。我不斷在網上寫占星學,對我來說,就是一種不斷的練習。

就像杜威說:從做中學。這就是土星的工夫。我有月土120,所以在這樣不斷的練習中,有月亮的安全感。

習,如鳥數飛。

所以習上有一個鳥的羽。

我家窗口的竹,曾有白頭翁做窩,鳥媽媽不斷教小鳥學飛。

先教握住枝條,看到小鳥小心的握住枝條都不敢動。

然後在近距離飛,都很有步驟。

我躲在窗後偷看,忍不住滿心歡喜啊!

 

學而時習之,就像土木120,土星代表過去的學習,但也有木星新的啟發。

生命的幸福是甚麼能?

孔子的答案是──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我們能感到快樂,才會有所得!

學而篇最美的煙火,荀子《勸學篇》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我曾經整天思索,(卻)不如片刻學到的知識(多);我曾經踮起腳遠望,(卻)不如登到高處看得廣闊。登到高處招手,胳臂沒有比原來加長,可是別人在遠處也看見;順著風呼叫,聲音沒有比原來加大,可是聽的人聽得很清楚。借助車馬的人,並不是腳走得快,卻可以行千里,借助舟船的人,並不是能游水,卻可以橫渡江河。君子的本性跟一般人沒什麼不同,(只是君子)善於借助外物罷了。

http://zensoul.org/index/ReadNews.asp?NewsID=4670

 

如果我們有很強的九宮,或是有很強的木星,都能了解這學習的快樂!

淨空法師不斷談到一門深入,更是一種為學能成器的表帥。

追求生命的快樂是人的本性,我們每一個人想要追求生命的快樂都不同。不過,木星九宮的我,非常喜歡孔子開章明義的地一句話──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學習,是一生華麗豐富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