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逸園手記    20123

佛手

佛手在早春的靜定中開出紫紅色的花苞,天空略過鴿子的飛影,寂靜中有不可言傳的和諧。有人說,佛手,又名香橼,有人說是可以接枝近親。佛手又被譽為“果中之仙品,世上之奇卉”。當時,我看到這佛手樹,眼睛一亮,立刻買了下來。

《紅樓夢》第五回的元妃判詞,作者是這樣寫的︰只見畫著一張弓,弓上掛著一香櫞。櫞,櫞暗指元妃。

為何元妃會比為櫞,意思就是玩物。這是很沉痛的暗喻,也引起我的好奇,這就是為何我想買佛手。

不但買了佛手,代表元妃的石榴我也買了兩棵。

小園中的花木,有很多紀念性的人物,元妃就是一個。

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

 

    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夢歸。

 

賈探春是一個很大氣的女子,很有現代女性的風格。她屋中的擺設很脫俗,也放著佛手。

原文:鳳姐兒等來至探春房中,......案上設著大鼎。左邊紫檀架上放著一個大觀窯的大盤,盤內盛著數十個嬌黃玲瓏大佛手。右邊洋漆架上懸著一個白玉比目磬,旁邊掛著小錘。

探春房間擺著佛手,說明探春對佛手的喜歡。

佛手在小園中紀念紅樓這本小說,也因為紅樓,我才認識佛手,也愛上了佛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