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為的存有

【人文價值與生命關懷】

教育的功能之一,就是提升個人的「自覺意識」。
對於南交天平的人,這是你要突破的地方。
靈魂占星這本書,有一些很簡單實用的小方法,讓南交天平的人,能在這兒發功。
我因為太陽在七宮,也看到自己身上也有交天平的問題,讓我從『心鏡』中看到過去的我,好多內心的共鳴!

經常性的審視自己的行為與判斷,以遠離一種機械狀態。
我們讀這本書,都想穫得心靈的活水!最可怕的就是心靈的機械狀況。
人的行為舉止,常常是一種習慣性的反應,很少認真去分析行為的動因,所以,自欺不但可能而且是常見的現象,自覺意識的訓練就是要不斷的去揭示這種無知、自欺的狀況。如果了解南交的積習,我們就得到內在的動力,離開自己的機械狀況。

【人文價值與生命關懷】1-2
靈魂占星P32自我觀照
關注自身的”能量”更是需要透過再教育來學習。
哲學家沙特(Jean-Paul Sartre, 1905~1980)曾經指出:人可以聽任社會來塑造自己,但這是對自己的未來缺乏誠意、不負責任的表現。
所以,我們要了解南交點造成的慣性!

天平的南交,要培養自己的獨立性,從自己的第一衝動中,了解自己的原我。
戲劇大師韋伯(Andrew Lloyd Weber)的歌舞劇「貓」(Cats)中,幾乎每隻貓都在突出自己的風格,建立自己的獨特性
找出自己過度壓抑的部份,無法與其他個性融合。
過度壓抑會使能量萎縮,造成內在焦慮不安
如何補充精力以因應能量日漸短缺的自我?
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可以更善加對待自己的身心需求,進而發揮更佳的能量來協助他人,更能將這些好方式運用於日後的生活中。
我們的能力不是最重要的問題,最重要是安全感。
只要我們有安全感,就能開發我們的潛能。

【人文價值與生命關懷】1-3


人生越來越被強調是:從自我關照、自我認識、自我控制到意識自我改變的一種終身的學習方式。
自我關照→自我認識→自我控制→自我改變
我們學習南北交點的進化軸線,也是經過這四個階段的轉變。
從這本書的觀點來看,南交的優點,今世過度使用都得不到快樂。北交的缺點,也都是你要學習的。南交天平要從自己內在最原始的衝動去掌握自己,衝動原是羊座的特性。

只有人具有這種轉變的自由,在所有存在物之中,只有人具備有反省其失落處境的能力。
沙特曾說這是做人必須承受的折磨,也是人得以不斷超越之處。
這是一種折磨嗎?也許雙子座的沙特看到很多的面相!

人作為「自為的存有」(Being-for-itself)有別於「自在的存有」(Being-in-itself)。
「自為的存有」(Being-for-itself),為孔門所說下學上達的工夫。
意識的不斷伸展、超越自己的活動,就是人存在的特色,也是人存在的尊嚴所在。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Soren Kierkegaard, 1813~1855)也提出類似的分析:「我在」(I am)。這也是南交天平這一生的課題『我在』!
我們遭逢自我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