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書介紹』
冥王星魅影
PLUTO RISING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868129303-4.php

作者: 凱倫‧厄文/著

譯者: 胡洲賢、繆靜玫、章敏

出版社:果藤書房
出版日期:2005 年 06 月 27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定價:249 元 優惠價:79 折 197 元
優惠期限:2005 年 10 月 07 日止


內容簡介


  ##星象是她對人性的翻譯,##命盤是她結案的工具,##凶兆是她眼中的線索 不是冷硬的探長、也不是專業冷靜的女法醫,而是頑固人性的職業占星師她是推理偵探的異數,她是占星師凱蒂‧克蘭。##一位好的占星家永遠都不該預測死亡,這是這一行的首要法則。」

  凱蒂,一個機智、頑固,由心理學家轉行的專業占星家,努力打拼為自己和14歲女兒達到收支平衡的生活。遇到亞當後,凱蒂的生活便起了永恆的變化,這位陌生的客戶相信凱蒂可以幫忙他解開##童年模糊不清的恐怖記憶,在凱蒂拒絕被扯進亞當惡夢世界的同時,他的絕望忽然升高,最後竟引發了以死亡做為了結的事件。

  而很快的,凱蒂就成為兇手獵捕的目標,現在##她不得不去揭發亞當過去的陰鬱真相,###並面對她自己也無法再繼續埋葬的黑暗過去。占###星師與心理醫師的觀點交錯於全文中,###將人物的命盤與複雜的心理鉅細靡遺地描述,構織成生動懸疑的偵探故事。

作者簡介

凱倫.厄文 Karen Irving

  原本是大學臨床社工人員的凱倫,在人生的第三十九年才輾轉步入###偵探小說家的生涯。她長年居於加拿大渥太華,有一天突然因為「好的占星學家永遠不該預言謀殺」這句話閃過她的腦袋,於是開始了創作,###而且一寫就像上了癮一樣停不下來。 1998年秋天,當北極星出版社才剛跟凱倫簽下了Pluto Rising這部處女作時,她便因為安大略省教育經費緊縮,而被捲入大規模的裁員風暴當中,也因此陰差陽錯地從此投入了她全職寫作的生涯。

  後來雖然有一段時間,凱倫因個人因素而一度停頓了創作;不過在2003年春天,她回來了,而且這次是越寫越起勁,同時因獲得家人的全力支持,到目前為止已完成了<占星師 凱蒂.克蘭系列>的第三部作品。

  本小說是凱倫厄文(Karen Irving)第一部的偵探小說作品,她更憑此系列第二本小說獲得2000年加拿大Ellis獎最佳新人的提名。


叢書系列:占星師 凱蒂‧克蘭系列
規格:平裝 / 336頁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868129303
出版地:台灣


豋場主要人物

凱蒂.克蘭 前心理學醫師,後為星動占星工作室的負責人 潼恩 克蘭的女兒 喬治.夏皮洛 精神科權威 伯納德.克蘭 凱蒂的父親,前外交官 布藍特.威金森 克蘭的前男友 朱利安.雷諾德.寇斯葛洛夫 擁有龐大家產的嚴肅老人 亞當.寇斯葛洛夫 朱利安之子,精神科病患 彼得.費雪 克蘭前夫,渥太華電訊報記者 葛雷格.齊斯何姆 克蘭的心理醫師好友 湛恩.馬洛斯 伯納德的大學同窗 序曲 他被自己的尖叫聲嚇醒。躺在黑暗當中,他不斷喘息著,恐懼得無法動彈,喉嚨隨著心臟一起猛烈跳動,蓋在身上那老舊的被單也被他的汗水濡濕了。
是那個夢,一直以來都是同一個夢。他嘗試在黑暗中凝聚雙眼的焦點,努力想要推開恐懼。空氣有著他之前點燃的線香甜味,深深的吸一口氣,他再次確定自己在哪裡。他在家裡,不是在那裡。
過了好一會兒,他的身體才能動,將被單踢開坐起來,然後用他那長痂的腳掌踏在光禿禿的地板上。光線自街上透過佈滿灰塵的窗戶滲進來,而慢慢的,他也看得到那些熟悉的十字架形狀,一個個掛在他房間的每一面牆上。
「萬福瑪麗亞,滿被聖寵者……」他一邊小聲的唸著,一邊摸索他放在床頭的玫瑰經。他要從經文裡尋找慰藉,不過嘴巴唸出來的字句卻像枯葉一樣,一片片落在他的身旁。
上帝正在懲罰他,這是相當明顯的。祈禱有時候能讓他忘記,但是今晚沒什麼效果。他再一次覺得也許是他搞錯了:上帝一次又一次地傳遞這個夢給他,當中一定包含著什麼訊息,一個他命中注定要接收的訊息。他何止不應忘記這個夢,更該牢牢記住。這樣想的同時,身體不由自主的竄過一陣戰慄。
你一定要記住這個夢,他吩咐自己:你一定要強到足以承受,上帝只會給你衪認為你得以承受的。他閉上雙眼,讓影像再一次在腦海中播放,就像他仍然站在那個門口一樣的真實,他聽見尖叫聲,看到那個往床上俯身的人影。然後是一片突然的可怕寂靜,那個人影站了起來,轉身直視著他。他看不到那個人的臉,只看到一雙紅色、可怕而兇猛的眼睛,在黑暗的房間中閃閃發亮。
他張開嘴巴想要尖叫,卻發不出任何聲音,舌頭乾涸的黏結在上顎上:嘴唇痙攣的蠕動,拚命想要說出話來:救命,請救救我!然而就算他懇求,他也知道:沒有人會救他。

這是我面對新客戶慣用的一個不具限制和威脅性的問題,通常可以幫助他們放輕鬆,不過我的直覺告訴我,要讓這位仁兄放鬆,恐怕要多來幾個溫和一點的問題才行,他需要的大概是高劑量鎮定劑吧!

「我要你告訴我關於……妳知道的……關於我自己,我的人生。」

早上那一把苛求、怒氣沖沖、而且差點把電話線都震壞的聲音去哪裡了?這個人確實可怕。

「這個範圍蠻廣的,請問貴姓……」

「亞當,叫我亞當吧!」

「好,亞當,」我微笑著。「也許我應該先大概告訴你我會做些什麼,這樣可以嗎?」

他繼續凝視著我,臉上沒有表情,矇矓的雙眼仍然毫無光芒,好像蜥蜴的眼睛。我把他的沉默當作同意。

「當我第一次跟客人見面時,通常喜歡跟他們一起看一下命盤,那基本上是一個太陽系的天體圖,上面刻畫了你出生的正確地點與時間,這張圖的意義是作為你性格以及未來可能性的一種指引。」

亞當一動也不動,而且也沒說話,他的沉默開始惹我煩躁,##警報聲在我背脊上來回響起。我慢慢的吸了一口氣,然後繼續講話。「##沒有一個占星家可以肯定的告訴你,事情一定會變成怎麼樣,##可是我可以讓你看到事情的傾向和趨勢。##我嘗試以諮詢人的身分與我的客人合作,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能力,所以我也會試著找出你或許想要更進一步開發的領域,並且理解你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樣的一個人。我既不會算命,也不相信有所謂的宿命。這些是你想要尋找的東西嗎?」

「好。」他聽起來好像有東西卡在喉嚨。「妳就告訴我妳看到什麼吧?」

我頓了一下,他什麼都沒提,他了解我在說些什麼嗎?

「好,不然我們就先從你命盤的基本面開始說吧!」

我把資料都拿了過來,手指著這些我從筆記型電腦印出來的東西,可是他人在房間的另一邊,他看得到嗎?

「亞當,你要不要坐下來?」我再次邀請他,用手勢示意他坐在我對面的沙發上。他搖了頭,動作小到我幾乎察覺不到;倒是躊躇的往我這邊踏前了幾步,好像在偷看我手上的命盤。我心想,總算有小小的進步。

「好,你有很多行星都靠在獅子座。看,這是太陽、水星及冥王星,它們各自都只相差幾度而已,其實在你出生的時候,###獅子座正在東方,這代表你的上升星座是獅子,這樣還可以嗎?」 亞當沒有回應。我嘆了一口氣,然後繼續。

「獅子座通常都非常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而他們會極盡所能的去獲得別人的讚賞。可是你看這裡─你看,###你的太陽在第十二宮,###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你似乎覺得##自己不受讚賞,或許是你身旁的某個人讓你##消沉,跟你說你並不重要之類的話等等,又或許你以某種方式把你真正的自己給隱藏起來了。我這樣說對嗎?」

亞當在原地動也不動,在我解釋這些細節的時候,一直凝視著我手上的命盤,蒼白的臉上因汗水而泛光。

「獅子座的人是可以非常頑固的,」我說:「一旦你心中出現一個想法時,就可以維持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而且很難抹去。就像你必須把事情深思熟慮過一樣,你知道嗎?每一件事情你都不會放過,你甚至會有傷害自己的想法或關係,但也許因為它們很熟悉,所以你就一直深陷在裡頭。###尤其你又有很多行星集中在獅子座,###所以你會從頭到尾都堅持著同一個念頭,就像小狗一直惦記著牠的骨頭一樣,有些人甚至可能會說你是被附身了。你覺得這聽起來像你嗎?」

亞當緩慢的點點頭,示意我繼續。

「好,那我們來看看這個##水星、冥王星在獅子上的合相吧(譯注:兩星或星與基本點間成零度的視角),它位在你上昇星座的右方,所以我會說那是影響你一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這個水星代表你在思考上可能會非常的堅持,當你想要完成一件事時,就真的會很專注在那上面。這裡的冥王星則代表你是全神貫注在權力上面,也許你需要感覺事情是掌控在自己手中的,也或許你是想擺脫某人對你的支配。事實上,由誰掌控事情的問題,一直有種攸關生死的感覺,對嗎?」

亞當微微的仰起頭來。


「將這些星感力組合在一起的話,我會說你是在知識就是權力的信念下長大的,你週遭似乎發生過你無法理解的事情,但你拼命想要弄清楚。當小孩有這種感覺的時候,長大後他們便會對發掘真相擁有非常強烈的慾望,反面的影響是如果讓別人發現你真正的一面時,你會有暴露在外及不安全的感覺,就像受到別人的操控一樣。對嗎,亞當?」

我意外於他猛抽一大口氣的反應,但當我抬眼看他的時候,亞當又害怕的低下頭去。我決定要來個一針見血,把重點說出來。

「那,如果我們把太陽的合相也拉進來一起看的話,###便可以得出一個稱為眾星雲集(譯注:有三顆星以上,位於同一個星座或宮位)的現象,也就是成串的星曜,###它們在命盤中會形成力量特別強大的一個區域。」我說:「這代表你會極盡所能的不讓別人靠近你,###哪怕是要把自己從這個世界上隱藏起來你都願意,###因為這都勝於感覺自己暴露在……」

亞當發出了一陣咕噥聲,彷彿我打了他一樣。我趕緊把聲音放輕柔,確認自己走在對的方向上,不想把他嚇跑。

「###冥王星和太陽在你的命盤中都可以是父親的象徵,」我說:「也許你爸爸非常有威嚴,他可以看穿你─又也許是###他對你的人生有某種令人難以置信的控制力,即便如今你已長大成人。###而且看起來從小保持低姿態就攸關你的存活─就好像你無處可逃一樣,###而這種感覺一直跟著你到現在。我說得對嗎?」

###亞當那原本就蒼白的臉漸漸變得更加慘白,他的身體微微的搖晃,突然間,他緊握起拳頭。

「###無處可逃!」他以幾乎聽不見的聲音重複說著,並把雙手塞入夾克的口袋裡,眼睛盯著地板直直看。

「這就是你的感覺嗎?」我緩慢而試探性的問。

亞當聽到我的問題時退縮了一下,然後突然點了頭,並首度以雙眼直視著我。他退後一步,瞪大雙眼,忽然繃緊了身體。我自己緊張的程度也好像三級跳一樣,急忙提醒自己要呼吸。

「是不是我說得太快了,亞當?」我問他:「如果你需要的話,我們可以放慢速度。你看起來好像不太舒服。」

我心想:一日為醫,終生為醫,不曉得一一九的孩子們要多久才能趕到我辦公室這裡,還得來得及打電話才行。

「再跟我多說一點吧!」亞當以嘶啞的聲音要求著。

「嗯,亞當,你看,」我嘗試安撫他。「#####這些東西似乎讓你不太舒服,不如我們今天就先講到這裡為止,好不好?也許你可以回家想一下事情,然後再確定要不要繼續……」

「我說,請多告訴我一點。」他嘶嘶作響,頭往後仰,就像一條蓄勢準備攻擊的眼鏡蛇一樣。

我一邊強迫自己要站住腳,###心臟卻一邊狂跳起來。不要畏縮!不要讓他看出你恐懼!###恐懼是會傳染的。

「亞當,你別這樣!我不這麼做事的。」我希望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夠堅定。

「什麼方式?」他皺著眉,一臉疑惑。

「就說我比較喜歡多一點點的互動吧!這不是一種考試,不是你站在那邊不開口,判斷我說的話的準確性。這是一個過程,亞當,你知道的─我會給你一些建議,然後你會回應,就是這樣子。」

一陣狐疑的表情掠過亞當的臉,那一刻的他就像個困惑的小孩一樣。

「可是……我要做什麼呢?」

我的焦慮感稍微減輕了一點,我集中精神,試圖與這個陌生男子溝通。

「好,當我說你感到無處可逃的時候,你的反應真的很大,那時候你怎麼了?」

電風扇吵鬧地轉動著,它吹出來那不連貫的微風有節奏的把散佈在我桌上的紙張吹起又掉落。

最後亞當終於開口了,他小聲的說:「我從來都不曉得我需要知道些什麼,他們什麼都不讓我接觸,而現在那些畫面又回來了,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我有試著要乖乖聽話,可是他們不會就此放過我,我不知道我是怎麼了?」

「什麼東西回來了,亞當?」我試著讓他繼續說話。這聽起來像是我以前待過的精神科醫院裡同事們的工作,我已經開始在腦海裡列出一連串有關亞當的可能性了。

「我也不確定,所以才來找妳,我聽說像妳這樣的人可以看見……可以看見一些事情,###隱藏的事情,妳得告訴我那代表什麼意思,給我一些答案。」

亞當說這話的聲音就像一個忍著不哭的三歲小孩一樣。

「亞當你聽我說,好嗎?我是一個占星家,我幫別人解釋他們的命盤,並嘗試在我找到的東西上協助他們,可是我並不是靈媒─我看不到未來的東西、又或是過去,我看不到那些東西。而且我也不是心理學家。」至少,我已經不再是了。

「如果你需要別人協助你找出你記憶裡的東西的話,我可以介紹一位很好的醫師給你,我相信他一定可以幫助你,好嗎?」

亞當聽到我提及醫師兩個字,整個人稍微###僵直起來。#####我發現我又再一次踩在危險的地帶上面,#####可是我對這位陌生人無能為力,####我了解自己的極限。

接著是一陣冗長的沈默。

「我需要知道全部的故事,我不知道要如何才辦得到?拜託你─齊斯何姆醫師告訴我妳或許可以幫助我。」

葛雷格.齊斯何姆把這個瘋子送來給我?我氣得說不出話來,我最親密的朋友葛雷格──#####一個應該非常清楚什麼叫做危險、而且經驗老到的心理醫師是中了什麼邪?#####居然把一個像亞當這樣的定時炸彈送來給我?我清了一下喉嚨,然後假裝咳嗽了好幾秒,嘗試讓自己冷靜下來

「我不認為我能給你你所要的,亞當。」我緩和過來後說:「我不會變魔術,#####我在你的命盤上只看到你小時候努力的保持低姿態,可是你要填上其中的細節才行─#####比如說你對你父親確切的感覺,#####又或者你覺得自己是如何被監視的。你的命盤沒有辦法準確的告訴我,不論是你現在或過去的生活環境。」

啷啷的電話聲響起,打斷了我這一段拒絕聲明,我無視它的響聲,反正答錄機是開著的。可是亞當卻馬上有了反應,他的身體往後一彈,撞到了沙發,然後就像發覺它著了火似的又猛然跳開。他像發了狂似地怒瞪著這間辦公室,那雙獨特的矇矓眼睛在驚恐之中呈現出幾乎#####不像是人類的兇猛,#####在他體內那繃得緊緊的彈簧啪一聲鬆開了─撞倒放檔案的籃子後,#####他便亡命一般的喘著氣,尋找著逃生之路。

我站起來停留在原地,為這突如其來、旋風式的驚恐心生慌亂。最後亞當使勁打開門走了,###門在他身後砰的一聲被關上,他還一次跨越兩、三階的下樓離開。 我倒回椅子上,###胸腔裡的心臟兇猛的敲擊跳動。把雙腳釘穩在地板上後,我往前坐,###用滿是汗水的雙手蓋住了臉。深呼吸,就是這樣,就像多年前我瑜伽老師教我的那樣,慢慢的,我的心跳恢復了正常,身體也不再顫抖了。

轉回到桌子後,我拿起電話就撥了葛雷格的號碼。是他的秘書接的,可是我不想把我對葛雷格的怒氣發洩在妮娜身上,於是馬上把電話掛了。我把亞當的命盤、我記下的筆記、還有一些零星的東西全部塞進了一個夾子裡面,然後又把夾子硬塞到我的公事包裡面去,打算等腦袋清醒一點的時候,就要在家裡把它們紀錄下來。

在亞當剛才站著的地板旁邊,###我發現了一個沒有任何標示的白色信封,把它撿起來後,我一開始還保持一臂之遙;如果這是屬於亞當的,要追出去還給他大概也來不及了,而他又沒有留下地址。不過這終究是屬於我這位客人的東西,我至少應該做點努力,可是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好奇心壓倒了我的猶豫,我打開了信封,裡面是一張小小的正方形白紙,###包著兩張很皺的一百元鈔票。我的酬勞,##事實上是我收的價錢的兩倍。我開始笑了起來,他也許把我嚇得半死,不過至少他準時付帳。我有幾個比他鎮靜的客人能像他如此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