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是從最初的感受開始吧。雖然一度中斷,可是那種“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而若有所悟的感覺,是不會隨風月的跌宕起伏而流逝消失的。相反,只會愈來愈加深刻。

那麼,就從接觸塔羅牌的故事開始吧。

是怎樣開始接觸塔羅牌的呢。

我的一個朋友,在讀中學的時候就開始玩。而我比較孤陋寡聞。去年讀卡爾維諾的小說時,才開始上心。你知道,愛屋及烏,往往因為愛一個人的文字,一併的愛上作者所描述的特定場景,事情或者某些不成方圓的習慣。對的,就是這樣。我常常是這樣。

卡爾維諾在他“命運交織的城堡”一書中,隨著塔羅牌面翻開的圖案,讓我們來經歷奧蘭多,浮士德,伊底帕斯,李爾王和哈姆雷特的故事,透過他對莎士比亞,對希臘悲劇,對歌德的解讀,我們可以來解讀潛藏在這些作者覆蓋下的卡爾維諾。(其實說實話,這並不是我最喜愛的作品,我更喜歡另一部“看不見的城市”)不過,在看到這個史上鼎鼎有名諷刺小說家隨機的擺列組合的塔羅牌而描述的,種種令人乍看匪夷所思細細一想卻不無道理的,借著牌而寓意深刻而又華美遁詞的文字的時候,一竅不通的我不免對塔羅牌產生了興趣。更有趣的是,這篇著作,不僅僅是牌戲,正如一個評論人所說的, 排列組合的不僅僅是文字,而是作家的深沉意識”。不過,評論人自己也說卡爾維諾的文章低估了塔羅牌的含義,他只是把它作為建構故事的機制,而現代占星之父榮格,卻又高估了塔羅牌,他這樣說。

不置可否的我,並無發表言論的權利,因為彼時我一點都不懂塔羅牌,直到老師教了這張大牌。

我興沖沖的跑到離家最近的書店,幾乎是毫不猶豫的買了現在手上的這幅塔羅牌,也是我第一副塔羅牌。

聽過一種說法,說是每一副牌裏面住著一個牌靈。就是說,當你開啟這副新牌的時候,你抽到的第一張大牌就是這副牌的牌靈。我閉著眼睛,忐忑不安的,抽到了這張8號牌力量牌。

不知道是一種什麼感覺,只覺得冥冥之中,這張力量牌是來指引我的。因為,是它找到了我,是它選擇了我。

我買的這副牌,是比較早期的造型與圖畫設計的版本,這張牌上,有一個男人,赤裸著上身,垂著頭,神色平靜的,坐在一頭獅子上,雙手擒住獅子的頭,那獅子露出很無奈的被馴服的目光。而這個男人,也就是大力神克裏斯,他以無比的勇氣和信心制服了這樣一頭充滿獸性的妖獅。其實老師音檔中詳細介紹的,是另一個版本的故事,一個溫柔的女人,也就是雅典娜女神,憑藉其至高的智慧和能量,降服了也是一頭暴怒的獅子。這兩個版本,說的其實沒有差。

你仔細看那獅子,它究竟是什麼呢?力大無窮,充滿獸性,只是獅子而已嗎?不,你再仔細看看,它其實是我們的本能,是我們內在的能量,也是我們的潛在的才華,還是我們內在的不安不自信,懷疑與恐懼,一併假像與陰影。這是一種沒有經過馴化的能量,沒有正面也沒有負面之說,就好像天真無邪又純淨的兒童一般,等著生命的成長與命運的改寫。我們如何運用與開發這種內在的能量,其實就在主導著我們的將來。正面的引導與學習,能開發我們的潛能,讓生命朝著更廣闊更光明的康莊大道前奔;而負面的濫用與僵持,卻讓我們如失控的野獸一樣,在狹小的牢籠中受制與無力的咆哮而原地打轉無法前進。

該怎麼走怎麼做怎麼馴化與運用與引領那內在的能力呢?

 內在的穩定就是力量”,老師這樣說。學習內在的穩定,認識內在的自己,就是開啟力量之門的金鑰匙。就是我們挖掘自己潛能的法寶。如果內在穩定了,沒有懷疑沒有恐懼也沒有猶豫,“八風吹不動”,那是一種心的定力,也是一種更加強大的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