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為康士坦斯的樹玫換盆  我真是忽略了  長得很不好 據說會有一種催眠的香味 真是難以想像 這是大衛奧斯丁很重要的作品http://www.rdrop.com/~paul/austins/constance.html
我的戲弄喬治亞開花開了十多朵  真是讓我好開心呢
鄰居從對面看到我的花 說我真會種花  其實兩年前我甚麼都不懂 能讓鄰居一起賞花是快樂的事  下面是威廉莎士比亞 我的樹玫被我養死了  成甚麼事  背後都會有一些傷痛啊
WS 2000

 老生長談(4)
  吳維健

有人認為我們是鐘錶的奴隸 

  當我們很小的時候, 往往在尚未認識字前就先被教導學會看鐘, 看鐘知道現在是什麼時間了。我們尚未進小學時, 我們就知道一天有24小時。清早早上父母會說“六點鐘了, 該起來了”,晚上會說“九點鐘了,孩子們快準備睡覺了”。 我們從小就習慣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鐘錶控制了我們的行為, 我們依鐘錶的規範行事,但我們認為這是正確的、正常的。

  有一次當我在某一國工作時, 我們政府贈送給該國的一批農機、肥料、種子運到, 我帶著一個翻譯去農業部接洽好四輛車,並去海關領出這批貨。 我就和翻譯坐我們自己的車帶他們回來,但他們說他們知道地點, 不需要我們帶路要我們先走,我們就回來了。 結果等了四天這四部車才到, 四個司機滿臉笑容好高興的與我們打招呼, 我很不高興的問為什麼40公里要走上四天? 他們說其中一司機家有喜事,準備了很多酒,殺了兩隻羊, 他們去他家賀喜,快樂的醉了三天把酒喝光了,醉醒了才來。 他們七嘴八舌一直述說這四天是如何的快樂,要把快樂與我們分享。 至於運的貨的確都在沒有缺失。而遲了四天那有什麼關系, 東西全運到業已達成工作任務,所以他們並不會感到歉疚。

  又有一次我到另一國去工作, 當我搭乘的飛機到達時正是深夜二點,有人開
車來程我入首都市區, 我看到街上有很多人,有些人無所事事的走來走去, 有些人衹是站著或坐著聊天,我很驚奇為什麼這些人這時候不睡覺, 後來我才深深了解當地人生活是不受時間束縛的。 每個家庭的大人與小孩誰也不管束誰,不管是白天黑夜早上晚上, 誰想睡覺就倒在家裡睡覺, 誰不想睡覺就隨自己的意思去做什麼或者哪裡玩。而因為電費很貴, 該首都80%以上的家庭都沒接電, 晚上不想睡覺的人當然都走到有路燈的大街上來了。 我從此很有興趣的去探索不受鐘錶束縛的人民的生活, 也慢慢了解在他們的眼睛裡我們的確是鐘錶的奴隸。

  依我們的眼光看,他們的生活很貧乏, 住的房子是用小米稈搭建的,如果家中有三個大人, 即不需一天的功夫就可以搭建完成,加入這種房子建在台灣, 那兩天會漏雨根本不能住,但當地很少下雨, 即使下雨漏水他們會因難得下雨而非常快樂,不會在乎屋內都濕了。 屋內什麼都沒有,人就睡在地上, 只在屋門前有一簡單的炊具蒸煮小米坨坨。當然沒有冰箱, 連紗櫥也沒有,小米坨坨發過酵,所以有餿水般的惡臭, 但在他們聞起來是食物的芬香。小米坨坨放在那裡, 家中那一個覺得肚子餓就去摸一個吃,衹有小米坨坨, 沒有佐食葷菜及湯,但有小米坨坨吃飽了就已滿足。 因為他們不懂一日三餐, 更不懂我們為什麼每餐都要全家人到齊一起吃,這不是太麻煩, 使每個人都不自由嗎?

  我在該國唯一的一家國營公司工作, 該公司有四個工廠,都與公司建在一起,全部約有一千員工。 因為那國家的土地全部屬政府所有,人民只要申請(口頭申請) 准許後即可使用土地。該公司的員工全部都居住在公司附近。 每天早上八點要上工,起點公司就放汽笛,員工全能聽到, 七點十五分再放一次,八點再放一次。一般員工都沒有表, 早上上工全是靠汽笛報時間。該國人民很喜歡聊天講話。 其實他們都未受多少教育,大都不看報紙,也沒有電視, 他們知道的事情並不多,但是就有這麼多話可聊。 常常在工作時突然停止工作,要去另一部門找另一個人, 若問他幹什麼,他說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告訴他朋友, 如果再問他是什麼事,他講出來的一定是一點關系沒有的小事。 因為他們沒有定時進食, 所以工作時常有人的老婆或小孩送東西給他吃。他們都是回教徒, 回教徒的規矩是有東西吃時要分給他朋友一起享用, 所以他與朋友都停止工作享用食物, 或許他朋友的老婆不久也送食物來,那他們兩人再一次停止工作, 一面聊天一面進食。等一下感覺尿脹了,停下工作去廁所小便, 廁所門前常有很多人,小便完了順便在廁所門口與朋友聊一下, 快樂的歡笑一下,往往忘記了已過了多少時間。 工作場所就一直看到人進進出出。中午休息時當然大家都休息, 他們不認為吃東西喝水或上廁所是應該在休息時做的, 休息時就是睡覺,很多人很會睡,時間到了打鐘也吵不醒, 需要大頭(領班)一個個推醒拉起來。

  工作時總喜歡與旁邊的人講話, 講話時眼睛看著對方當然工作就停下來,一會兒工作又停了, 站起來向外走,問他幹什麼,他說要大便, 問他為什麼方才午休時不大便,他說那時沒有想大便, 現在想要大便那一定要去,如果想大便時不給大便那人會死。 一個從小自由成長的人再也不能了解你們中國人怎麼可以控制這些生 理現象。這豈不是違反了天地間的自然法則? 我們要了解他們不容易,他們要了解我們也非常難。

  有一次我們幾個中國人要離開某個國家, 我們有兩個男傭人,一個煮飯,一個洗衣打雜。 有些東西我們不想帶回台灣就都送給他們兩人, 雖都不是什麼新東西值錢的東西,但他們好像發了財高興得不得了, 一定要送我們上飛機場,在飛機場好高興的又跳又笑, 我們覺得他們很可憐,因為他們失業了,很難找工作。 但他們一點也不為明天煩惱,既然現在有一個快樂的今天, 就該盡情享受,何必為了明天而犧牲了今天的快樂。

  當我在中南美工作時, 我曾一遍又一遍的想我部門的人解說, 希望他們每週天天都好好工作,工作認真可以多賺點錢, 等到星期天就有錢好好去享受快樂。 他們一個個用疑慮的眼光看著我, 他們說為什麼一星期衹有一天快樂享受, 我們要一星期七天都快樂享受,我想了好多年, 覺得他們的話也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