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imcfreak.com/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660&forum=14&start=80&viewmode=flat&order=0
Re: 連鎖店過多市場飽和 星巴克咖啡泡沫太多?


既然說到書香與咖啡香
那就要看看金石堂的變法維新
------------------------------------------------------

周傳芳把金石堂變大了
報導/吳嵩浩 攝影/焦正德


儘管台灣出版社多、書店多,但卻從來沒有一家純文學書店;不過就在二月十八日,金石堂打破了多年來根深柢固走大眾連鎖書店的路線,成立了全國第一家文學專賣書店──「我的文學書房」。

坐落於台北市建國南路高架橋旁,我的文學書房悄悄開張。這家店原本叫「我的書房」,是金石堂旁系書店,在台北市東豐街、公館等地共有三家,不過建國南路這家沒有熱鬧商圈,附近也沒學校,在金石堂各店中,業績並不好看。如今透過概念的轉型,正展翅待發。

這兩年出版業不景氣,金石堂總店數從先前的一一八店,一度縮至八十六店,如今再展至共九十九店。不只走大眾路線,改走專門店區隔,是今年金石堂轉型發展的一大策略。

金石堂總經理周傳芳表示,希望把文化與閱讀延伸出去,下鄉普及化與增加閱讀時間,便成為行業經營的重心。周傳芳發現,在經營高砂紡織的許多企業朋友往來中,許多人對文化有興趣,只是缺乏管道表現出來,而金石堂有通路、有品牌,正可以大力發展。

我的文學書房最大的改變在定位上,金石堂行銷創意總監馮光遠說:「幹嘛書店都要開幾百坪,放十萬本書,難道不能有三十坪的專門書店?」於是,多放了幾套沙發,增加了一個創意十足的五十位文學作家的咖啡架,我的文學書房重定位、再出發,專走文學路線,「只收一種書,書店就變大了。」融入了作家過去的書,簡體字書、外文文學書,我的文學書房變成最大的文學書店。重開店至今,來客數成長三成以上,營收也大幅成長。

主導書店改型的另一個幕後人物是周傳芳的夫人顏薰齡,她親力親為,為書店投入大量心力與時間。周傳芳笑說,對於我的文學書房,他不鼓勵、也沒有權力反對,但卻十分肯定這個「實驗模型」。

看著景氣的復甦,周傳芳被問到今年營業額是否可以成長二成時,點了點頭,而他認為最有潛力的成長方式就是這種類型,專門書店將是未來金石堂大力發展的一大主力,另一種則是社區店,周傳芳說,在新營、鳳山店等社區店中也都可以看到驚人的成長。

透過概念的轉變與文化重定位,金石堂正在進行一場「氛圍」的文化革命,要透過無形的改變,帶動有形的書籍產品暢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