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蘭老師讀愣嚴經筆記28色、受、想、行、識的五蘊

 

受、想、行、識,這叫五十種蘊魔。這五十魔哪裡來的?不是外來的,這是一心所現,不過是分析這個心,分析起來有這些個不同。

 色、受、想、行、識的五蘊,就是你身體心理組成的部分,都有這麼多的組成。如果你沒有學佛,你能理解嗎?

佛法中說:人除了色身之外,還有法身,色身乃各種不同物質所組合成,人人皆有;法身則指精神層面所展現出來的內涵,依修養而成就。

上人認為,蓋醫院是為了色身,蓋精舍是為了法身。

佛法也說:一切萬法,唯心所造

思慮心則表現精神層面內涵的「我」或「心」;所以有:心即是我之謂。

那麼心究竟如何組成的?在佛法中,心是由五蘊(色受想行識)架構而成的;依於眼前所見有美、醜,耳所聞有雅、噪,鼻所嗅有香、臭,舌所嚐有鮮、苦,身所觸有軟、硬,這些都是根與塵接觸後,緣於意的分別,以至感應過去的習氣;如是色蘊形成,隨即於領納時發動感受,那是受蘊

然後引發思想,是為想蘊;接著就有行為表現,是為行蘊;最後則確定結果,是為識蘊;
這色受想行識的五蘊變化作用,就是心起變化產生作用,也就是「我」的行為表現。因此,有「五蘊即我」之謂。

依於心的變化作用是由五蘊的色受想行識變化作用而來,五蘊的變化作用,於時、空的現象,是完成於剎那之間,而且是一氣呵成,沒有緩衝的餘地;不過,對學佛的修行者來說,

卻是可以在「想、行」之間建立空間,利用時間來調整五蘊的變化
,改善行為而完成作用。建立起間隔的修養,很多人參加千佛山靜坐止觀班,也是想從五蘊的想行之間,學習怎麼去建立起間隔

五蘊山頭一段空,同門出入不相逢,無量劫來賃屋住,到頭不識主人翁

--老宿

老宿禪師說「五蘊山頭一段空」,這五蘊是指我們每一個人的「我」,五蘊是「我」的代名詞。

我有一個身體,我有一個心理,我有一些活動,我有「色、受、想、行、識」五種身心的集聚。

本來的「我」是真如自性,給五蘊無明蓋覆,不能悟解,就有隔陰之迷。前世的我,到了今生換了一個身體,隔一個陰陽界而生迷惑。

「色、受、想、行、識」中,色是物質的意思,就是肉體;識是心識,是認識,是我們的精神

物質和精神集合在一起,有受、想、行的作用,成為人的言語、心念、動靜,就叫做五蘊

在佛法裡,常說人身是四大五蘊的假合,四大就是「地、水、火、風」,表示物質,和「色、受、想行、識五蘊集聚在五蘊山。五蘊為什叫做山?因為五蘊很執著、頑固,像頑山一樣

世間上很多貪、瞋、痴都是因為有我執人生一切苦惱因為有我執,一切自私因為有我執,實際上「五蘊山頭一段空」,我空,我不真實,我的一切都是虛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