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e賽姬公主的美麗聲名遠播,

大家都一致認為,賽姬比維納斯還要漂亮。

這使得維納斯的神殿日漸冷清。

 

 

維納斯相當生氣,她要小愛神Eros(也就是邱比特Cupid)替她復仇。

她要兒子將他的愛神箭射向賽姬,讓賽姬一眼就愛上怪物。

 

 

維納斯告訴小愛神:「我的神廟前有兩汪泉水,一個是甜泉、一個是苦泉。

甜泉能夠讓萬物由無到有,由少到多,由空到滿;

但是苦泉卻能讓萬事萬物,由有到無,由多到少,由滿到空。」

 

 

小愛神用琥珀的杓子,取了泉水,帶在身上,飛到賽姬的臥室。

不料,當小愛神看到熟睡中的賽姬公主時,連他都愛上賽姬了。

因此,他將苦的泉水,灑在賽姬公主的唇上,如此一來,

再也沒有任何男人會愛上賽姬,並為她的兩片紅唇感到心動而想親吻她。

 

 

但同時,愛神又感到不忍心,

因此,他把愛神箭刺向自己,這是前所未見的。

他甚至還將甜的泉水,灑在賽姬公主的頭上,讓她永保美麗。

 

 

當小愛神離開的時候,他再也不是以前那個永遠長不大的小男孩了;

因為,他遇到了愛的對象(Anteros),一切都和以往不同了。

 

 

賽姬公主雖然愈來愈漂亮,但因為她的嘴唇被灑上苦泉,

因此,她雖然吸引人們的目光,卻沒有任何一位國王、王子、貴族、甚至平民,向賽姬求婚。

 

 

個人的命盤上,有金凱相位的女人,

她們雖然長的非常漂亮,但可能沒有男人向她求婚,這就是金凱相位的延伸。

而金凱相位的男人,他可能沒有辦法從前世的愛情傷口中恢復,

他的靈魂仍然受傷,因此只敢暗戀;一旦遇到真正心愛的人,向他表達愛意時,他就會逃走。

 

 

國王和皇后都相當著急,因為沒有人想娶賽姬公主。

賽姬的兩個姊姊,都已經嫁給別的國家的王子了,

但是,賽姬卻仍然獨守空閨。

 

 

於是,國王便到阿波羅神廟請求神諭。

結果,女祭司宣佈的神諭,上面寫著:

「這個少女的命中注定,她絕對不是凡人的妻子。

在山頂上有個怪物願意娶她為妻。」

 

 

當國王和皇后得到這個神諭時,真是難過極了。

他們捨不得將賽姬嫁給怪物。

但是,賽姬公主卻願意到山頂上,面對自己的命運。

 

 

賽姬說:「如果這是阿波羅的神諭,我是不會去抗拒我的命運;

我願意照著神諭的指示,嫁給山頂的怪物。」

 

 

於是,大家把賽姬送到山頂。這場婚禮沒有喜悅,而是充滿了哀傷。

 

 

當賽姬獨自在山頭時,西風之神出現了,

他把賽姬送到滿是鮮花的山谷中。

賽姬發現,這座山谷,有美麗的噴泉,泉水是那麼的清徹;

還有宏偉的宮殿,她走入宮殿,看到裡頭有黃金的支柱,撐著拱形的屋頂;

牆壁上還有許多的雕刻和繪畫。

這座宮殿是如此宏偉、富有,另外,還收藏了許多珍奇的藝術品。

 

 

這時候,她聽到有個聲音對她說:「夫人,妳所看到的這一切,都是屬於妳的。

我們都是妳的僕人,任何妳所需要的,我們都會為妳服務。

妳可以先好好的洗個澡,我們已經將晚餐準備好了!」

 

 

賽姬發現,這裡的一切都是那麼的完美。

她躺在鵝毛所舖蓋的床墊上休息、在充滿玫瑰花瓣的澡盆中沐浴;

餐桌上有許多美味的食物和葡萄酒;她甚至還聽到旋律優美的音樂表演。

 

 

在優雅的音樂中,她開始用餐。但是,她並沒有看到她的丈夫,

她只聽到丈夫的聲音充滿了愛與熱情。

到了夜晚,丈夫會睡到她的身邊,但她總是看不到他的身影。

 

 

好幾次,她希望能看到丈夫的真面目,可是都被拒絕了。

賽姬說:「親愛的,為什麼我永遠都看不到你?你能了解我的感受嗎?」

 

 

丈夫告訴她:「我們擁有如此美好的生活,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妳執意要看到我的長相呢?我如此的愛妳,難道還不夠嗎?愛是不容許有任何懷疑的。」

 

 

賽姬在宮殿裡,和丈夫在一起過了一段很快樂的日子。

但是,她卻非常想念國王、皇后,她離開了她的出生地和姊姊們。

她想,如果能跟姊姊們一起分享她的幸福,那該有多好呀!

 

 

一個晚上,她告訴她的丈夫:「雖然我和你在一起很幸福,

但我的內心感到很空虛,我希望能讓姊姊們來到這裡。」

 

 

不過,她的丈夫卻說:「親愛的,愛的器皿在妳無所求的時候,反而是滿的;

可是,當妳的欲望愈來愈多時,這個愛的器皿就會變成空的了

 

 

話雖如此,但小愛神還是捨不得讓賽姬難過,

於是便答應讓西風之神將賽姬的兩個姊姊帶到宮殿。

 

 

當賽姬的姊姊們看到,賽姬的生活過的如此奢華又如此幸福時,忍不住感到有些嫉妒。

 

 

姊姊們住了幾天後發現,男主人好像都不在。

賽姬總是告訴姊姊們,丈夫出門打獵了,可是姊姊們就更加懷疑、更加的不相信。

 

 

後來,賽姬只好告訴姊姊們實話。

這時,姊姊卻語帶恐嚇的告訴賽姬:「妳的命運不是應該要嫁給怪物的嗎?

妳的丈夫不肯讓妳看到他的真面目,一定是見不得人的。

妳最好趁著他睡著時,趕緊將他殺死。」

 

 

賽姬雖然想到丈夫所說的:「愛,是不容許有任何懷疑。」

但是,她的心裡還是感到很不安,於是她照著姊姊的話去做。

 

 

夜晚來臨,賽姬點亮油燈,帶著一把尖刀來到臥室。

她想看清楚丈夫到底是什麼樣的怪物。當她把油燈靠近時,

她卻看到了一個非常英俊的男人,而他的肩膀上,還長著一對雪白的翅膀。

 

 

賽姬簡直不敢相信,原來她的丈夫就是小愛神。

她這時屏住呼吸,想要親吻熟睡的丈夫,

不料,燈油卻不小心滴到小愛神的臉上,

他驚醒了,看到賽姬公主手上的尖刀,

便對她說:「我是如此愛妳,但妳仍然懷疑。

我只好離開妳了,這就是我對妳的懲罰。

我曾經告訴過妳,愛,是經不起懷疑的。

當你懷疑愛情時,你就會失去它。」

 

 

賽姬的名字Psyche,是「心靈」的意思;愛神Eors是指「愛情」的意思。

當你的愛情產生懷疑時,你就無法將愛情與心靈結合。

 

 

說完,小愛神就消失飛走了。

這時,豪華的宮殿消失了,賽姬發現自己身在曠野中。

她失去了一切,失去了丈夫。

因此,她對自己說:「我一定要找到我的丈夫,不論天涯海角。」

 

 

為了尋找小愛神,賽姬公主聽了農業女神Ceres的建議,

她到了維納斯女神的神廟,請求贖罪。

 

 

當然,維納斯這時相當生氣,她發現兒子居然瞞著她,愛上了賽姬。

當維納斯看到賽姬時,氣的大罵賽姬說:「妳居然傷了我兒子的心。他現在生病了,傷心極了。」

 

 

賽姬請求維納斯的原諒,她表示只要能回到小愛神的身邊,

她願意接受任何的懲罰。

 

 

維納斯原本派兒子小愛神去讓賽姬受苦,沒想到自己的兒子卻也愛上賽姬。

她現在怒火中燒,於是,她想折磨賽姬。

她對賽姬說:「在我的神殿的穀倉裡,

有大麥、小麥、小米、高梁、碗豆……這些穀物全都混在一起

原來這是給鴿子吃的穀物,我要妳將這些穀物,

一樣一樣的分類好、堆好,在天黑前完成這項任務。」

 

 

賽姬公主看到整堆的穀物,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小愛神Eros雖然傷心,但是看到賽姬被母親折磨,他相當難過,

因此暗中找了許多螞蟻來幫忙,完成了穀物分類的工作。

 

 

天黑前,維納斯雖然看到賽姬將穀物分類的工作做成,

但是她仍然怒氣未消。

於是,她下了第二道任務:「妳必需到河邊的森林,

那裡有一群長著金色羊毛的羊,我要妳將這些金羊毛帶回來。」

 

 

當賽姬走到河邊時發現,那群羊的數量多的嚇人!

如果不眠不休的工作,還是很難完成的。

 

 

這時,河神低語對賽姬說:「千萬不要過河,也不要去接近羊群,

這不是普通的羊,是一群兇惡的野獸,牠們會用羊角來攻擊妳。

等到正午時,羊群到樹蔭下休息,妳會發現,很多荊棘和樹幹上掛著羊毛,

到時,妳只要把羊毛採下來就可以了。」

 

 

這一次,在河神的幫忙下,賽姬還是圓滿達成任務。

不過,維納斯還是很不滿意。她說:「我為了照顧兒子,整個人都消瘦了,

所以,我需要一些讓我看起來容光煥發的化妝品。我要再派給妳一個任務。

帶著這個盒子,去找冥后波瑟芬,把我的化妝品拿回來。」

 

 

其實,維納斯的用意就是要賽姬去死,

因為,凡人進入了冥界,就等於宣告死亡。

 

 

賽姬為了尋找丈夫,受盡折磨,她再也受不了了。

於是,她閉上眼精,想從萬丈懸崖往下跳。

突然之間,有個聲音告訴她:「妳千萬不要放棄。」

 

 

因此,賽姬忍下心中的不滿,帶著維納斯交給她的盒子來到冥界。

 

 

賽姬見到了冥后,將盒子交給她。冥后便將維納斯的化妝品放入盒子中。

冥后波瑟芬告訴賽姬:「你千萬不能打開這個盒子。

因為妳是凡人,妳不能使用女神的化妝品。」

 

 

賽姬帶著維納斯的化妝品,回程的路上就想著,這個盒子裡不知裝了什麼,

我就快要可以見到我的丈夫了,我也想用一點化妝品裝扮一下自己。

 

 

因此,在好奇心的趨使之下,賽姬打開了盒子,

但她發現裡面什麼都沒有,只裝著「地獄」。

當她看見盒子裡的地獄景象時,她昏死過去了。

一時之間,美麗的胴體變成了一具屍體。

 

 

小愛神非常耽心賽姬的狀況。一隻蝴蝶飛來告訴他賽姬昏死過去的消息時,

他再也不能忍受失去所愛的賽姬公主。

因此,他馬上趕到賽姬身邊,不斷的用愛神箭觸碰賽姬的身體,希望她能夠死而復生。

 

 

小愛神對賽姬說:「妳每次都是因為好奇,才把事情搞雜。」

這一次,小愛神直接抱著垂死的賽姬去找天神宙斯幫忙。

 

 

宙斯非常感動小愛神與賽姬之間的愛情,

因此,便出面協調維納斯和賽姬之間的恩怨。

同時,他也賜給賽姬成為不死的神。這就是「靈神星」的由來。

 

 

後來,小愛神和賽姬生下一個女兒,取名為「快樂」。

如果,愛情能與心靈結合,那不就是最大的快樂嗎?

 

 

靈神星是用來提升金星維納斯愛的層次,

使金星淫蕩的愛,能到達靈魂之愛更深的層次。

 

為什麼賽姬Psyche的名字,是「靈魂」的意思呢?

聽說,不朽的靈魂是經常引人注意的;美麗的靈魂就像美麗的蝴蝶一樣。

人的靈魂,可以淨化痛苦與不幸,

如此一來,才能真正享受最美的愛情和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