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五叔   一直因信教被囚  他不知信主何罪  不悔改不出獄
 
成為中國的宗教史的一位聖徒  在祖先之血的傳承中  延續了袁昶面對歷史選擇了生命的悲壯
最能繼承祖先光榮的一位後人


1981年春,寧夏監獄所屬的寧夏銀川風機廠,召開賞罰大會,宣布寧夏高等法院的決定,其中將一名已經服刑14年的無期徒刑犯人,改為有期徒刑,宣布再關押6年,將給予釋放。這個犯人名叫,中學教師,1926年出生,1964年被捕,1967年被判處無期徒刑,罪名是反革命,而真實的罪行是死不改悔地堅持基督教信仰。

寧夏高等法院給減刑的理由是他“確已悔改”。听到之後,立刻申訴,聲明自己根本沒有悔改。但是沒有人理睬他。1987年5月28日,被趕出監獄,服刑20年,加上審判前的3年,實際共坐牢23年。

出獄當天,致信給寧夏高級法院,題為“出監日呈文”,在這封信中的開頭,是這樣寫的︰“在此,(我)不得不冒著向政府和無產階級專政示威的嫌疑,(我想,法院或許能諒解),對我自從1964年7月入監以來這二十幾年中,的確始終毫不悔改的行動表現,具體地、簡要地述說如下。”然後,他陳述了自己“毫不悔改”的表現。

的確,毫不悔改,為此他遭受了許多次非人的折磨,但是他仍然毫不悔改。這位死心眼的基督徒到底堅持什麼?

他堅持︰上帝才是至高無上的。

正因為他上帝才是至高無上的,他拒絕喊毛主席萬歲。即便是在監牢中,他也拒絕。他甚至敢說毛主席決不會“萬壽無疆”、只能“一壽有疆”。為此他遭受了很多次毒打。被毒打的時候,他牢記耶穌的教導︰“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後來那些打他的人問他︰你恨我們不恨? 說︰一點也不恨。他告訴他們耶穌在十字架上還為那些釘他的人禱告呢。

是在1964年,被公安局傳訊的,傳訊他的理由是發現他給一個欲信仰上帝的青年寫信,動員他退出共青團。雖然這在當時是一個罪行,但是如果他表態“認錯”,還是能很快被釋放出來。但是他堅持不認錯,更不認罪,從而被正式逮捕。在拘押期間,爆發文化大革命,全中國都在喊毛主席萬歲,而在監獄里拒絕喊毛主席萬歲,1967年被正式判處無期徒刑。當時他已經做好了殉道的思想準備,當听到判處他無期徒刑的時候,頓感輕松,內心充滿了對上帝的感激。

在獄中除了不喊毛主席萬歲,他還堅持飯前禱告。為此他與監獄管理人員進行了長期的對抗,他寧可餓死,也不能放棄對上帝的謝恩。

在監獄的23年里,服從管理,努力勞動,是一個好犯人。但是他拒絕思想改造。他從來不寫思想改造匯報,從來在思想考卷上只是簽一個名字,交上白卷,開會學習的時候從來不表態,從來不唱革命歌曲,在被迫讀《毛主席語錄》的時候,他心里想的是《聖經》。

所以,當1981年寧夏高等法院說他“確有悔改”的時候,他堅決不接受。他認為自己沒有悔改,應該把無期徒刑做完。1987年,被趕出監獄之後,繼續住在監獄附近,做一個“牆外無期犯人”。監獄領導來勸說,親人來勸說,教友來勸說,他都一一謝絕,堅持“服刑”,並書寫“主內交通”寄往各地信徒。2002年12月21日,在監獄附近的小屋,被上帝接走了。

出生于浙江東陽,1949年初畢業于上海中華神學院,教名“以巴弗”,在上海守真堂做過幾個月實習傳道員。上海解放後,先後任守真中學和同濟中學物理教師。1957年與天津一女教徒結婚,調到天津第46中學任物理教師。因堅持讀聖經,堅持獨立主日活動,被下放勞動。下放期間,書寫“主內交通”,用信件寄往各地,被公安監視。1964年,因動員一青年信從上帝,退出共青團,被天津市公安局傳訊,因拒絕“認錯”,被正式被捕。拘留期間拒絕參加對毛澤東的崇拜活動。1967年被判處無期徒刑,押往寧夏監獄服刑。妻子也與他離婚,無子女。服刑期間,始終不渝堅持自己的信仰,抗拒思想改造。

的母親名叫袁季蘭(1889-1967),是清末朝臣太常寺卿袁昶的女兒。1900年庚子事變中,袁昶因反對慈禧太後向11國宣戰,圍攻大使館,與大臣許景澄同一天在菜市口被斬首。

以把弗是公元一世紀的一個基督徒,曾與使徒包羅一同坐牢。使徒保羅因堅守信仰,殉道于羅馬。保羅曾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7-8)

也可以坦然無愧地說︰“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2007-9-11]

 
※ 來源︰ 文學城日記 http://diary.wenxuecit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