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Jean-Honoré Fragonard 007.jpg偷吻  FRAGONRD


老生長談
(6)吳維健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

 

因為從小生長在基督化家庭,聖經上的故事聽了很多很多遍,當然是堅信不疑。逐

 

漸長大後對於有些故事有點懷疑,但並不是不信或反對。譬如如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

紅海,海水會分成兩朵水牆站立不動,以色列人在摩西舉杖時在兩水牆之間通過紅海

到達對岸西奈半島。埃及追趕他們的兵馬同樣在兩水牆之間追過去,但摩西放下手

杖,兩水牆崩落,埃及兵馬淹死。這是上帝施行過的一大奇跡。

當我有點懷疑時,想到家住江蘇松江一帶,一樣的遍佈許多小河,這些小和全部與

錢塘江相連通。從求學求智中,我慢慢明白地球並不是像我們看到的地球儀的非常

圓,因為地球已存在50億年以上,不斷的在自轉,結果使赤道部份高起來成為扁圓

形。赤道離太陽較近,所以就比較熱,熱空氣升高流動,冷空氣再補入形成氣流,海

水同樣形成海流。一方面受到圍繞地球轉動的月亮位置變化,月亮的吸引力造成海水

潮汐。赤道沒有潮汐,離赤道越遠潮汐形成的海水漲落差就越大(我們這裡約為4公尺

)。錢塘江江水流向杭州灣進入東海,但漲潮時海水經杭州灣這喇叭口沖進去擋住了錢

塘江的水流進東海,於是錢塘江的乾淨江水倒流到給小河中,各小河都在漲水,這一

地區的人都到河邊挑乾淨的水到家中用,或在河邊洗衣服,洗末甚至刷馬桶,那時沒

有環保垃圾車,沿河人家的垃圾也直接倒在河中。等到海水落潮了,江水沒有阻擋,

很痛快的流入東海,各小河的水也都順流入錢塘江再入海,髒水都洗乾淨了。如此隨

著每天兩次潮汐,小河亦有兩次漲落。當地人生下來就清楚這現象,一點都不驚奇,

但外地人看到小河會逆漲再順落,如不知這原因,一定也認為是奇跡。

杭州灣每年都會有數天“錢塘江大潮”的奇觀,每到那幾天受到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影

(最主要的是月亮的位置),東海的海水沖進杭州灣時真可說“銳不可擋”,一波海水進

入喇叭口,逐漸增強升高,形成的水牆越來越高,這水牆是移動的一直打到岸邊,第

二面水牆再逐漸形成向喇叭口內推,再打到岸邊,再第三波、第四波……。這是每年

會發生的現象。

如果再探討到颱風、美洲的颶風、很多地區都會發生的龍捲風、海嘯等,在不一定

的時間,只要自然界形成的條件齊備後它就發生了。

探索至此,我覺得紅海那次會形成兩朵水牆且不移動,那一定要更複雜的自然條件

全都湊齊後也可能發生,只不過需要滿足的條件太多,非常不容易湊齊,所以迄今衹

有一次。我的懷疑沒有了,聖經既然如此記載,我相信。

我曾經到沙烏地阿刺伯王國工作,阿國的首都在利雅德,但很特別的是駐該國之各

國使節館全不在利雅德而在靠紅海的一個大港口名吉達。我們的大使館亦在吉達,所

以我有機會在紅海邊上觀看紅海,回想以色列人過紅海的事。

我在紅海邊看紅海,紅海的水並不紅,與一般海水是一樣的顏色。我站的位置距離

紅海對岸有約250公里,當然是看不到對岸的(好像在臺北看不到嘉義,或在淡水看不

到福建一樣)。可想而知以色列人決不可能在紅海這麼寬的地方過海。紅海的北面有好

像兩支手指頭那樣的尾端。當時沒有蘇彝士運河,紅海並沒有與地中海相同。所以可

能以色列人在這裡過紅海。照地圖上的比例尺看相隔也有20多公里。等於上海北站到

松江站或臺北站到桃園站的距離。以色列人有200多萬人,扶老攜小,駱駝背著帳篷,

可能還有羊群,即使海底是乾的,想想一天也沒辦法走20多公里,過紅海真是件好辛

苦好辛苦的事。

從聖經的記載中,以色列人的老祖宗亞伯拉罕曾帶著他漂亮的妻子從西奈到埃及見

到埃及王,還騙說他妻子是他的妹妹,王欲娶他妹妹後來得知真相請他們離開埃及,

往返都未過紅海。亞伯拉罕只生一個兒子,有兩孫子(以擇及雅各),雅各大老婆生10

兒子,小老婆生約瑟及便亞閔兩兒子,雅各寵小老婆及兩小兒子,要上面10個兒子去

牧羊卻留兩小兒子在家,牧羊逐水草移動,白天曬太陽,晚上露宿荒野,十分辛苦,

 

10個哥哥更妒忌兩個小弟弟。雅各派約瑟送東西給哥哥,哥哥把約瑟賣給過路的駱駝

隊商人,商人到埃及賣掉約瑟,後來約瑟在埃及貴為宰相。西奈大荒災,哥哥們去埃

及買糧與約瑟相會,再回去西奈接父母及小弟弟一起到埃及,全家都搬到埃及,這麼

多次來來往往全部都未過紅海。幾百年來埃及與西奈之間就有一條商路,駱駝隊來來

往往,摩西從埃及逃出再回去帶領以色列人也沒有過紅海,這使我非常奇怪。兩朵水

牆可能形成,但為何不走近路康莊大道,而走到紅海邊上來使我百思不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