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園手記    20123

無弦之琴

古希臘傳說有無弦琴,無弦之琴並非無弦,只要風吹動,就能發出琴音。

古希臘哲人說,無弦之琴,只要風動就能發出琴音,但僅有內心純淨的人才能聽見。

大自然的本身,就是無弦之琴,美好的琴聲,也只有心境淡泊的人才能聽得到。

大自然教我們,更能探索及表達自己。

細雨綿綿春三月,2012年的植樹節悄然來到。

我種下一棵長得好大的土芒果樹,為樹換盆。

芒果原產於印度,文獻中最早提到芒果,是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在《大唐西域記》中介紹印度的物產,提到印度有名為「庵沒羅果」的水果。其實在印度,佛祖就曾多次在芒果園中說法講經。我家的芒果和開一樹濃紫的大鄧伯花,都是來自印度的植物,以他鄉做故鄉,在台灣的土地上落地生根。

台灣的土芒果,其實是在清代嘉靖年間由荷蘭人引入的,據說最初種植的地方,就是台南六甲。

我們可以把吃過的芒果種子,用鐵刷刮淨纖維曬乾之後,就會長出芒果樹。現在我的兩棵柳橙樹,就是我自己播種長出的。

順手插枝兩種玫瑰,英國黃玫瑰葛拉罕湯瑪士,樹越大花量越多,在英國玫瑰裡算是大型的玫瑰。還有法國的頑皮豹玫瑰Pink Panther,開出珊瑚紅大花。

時間是人類發展的空間,在時間中,讀到更多生命與自然交織的故事。

與自然相親,想到梭羅名言:我遁跡山林,只因我想刻意存活,以便面對生命唯一不可或缺的一些事物,而不是到自己臨終時發覺白活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