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年讀書晚來熟

 

在我沒有讀紅樓夢之前

母親常常講紅樓夢

我都已經非常熟習

十歲就急著想看紅樓夢

一堆看不懂的事

非常沮喪

 

後來第一志願考上初中

乾姊姊

送我一套遠東版的紅樓夢

這本書我看了三十多年

看到破舊不堪

 

到了高中

發現圖書館有幾本紅樓夢賞析

那時沒有影印

我都是在放學之後

自己抄書

當時的心情

如飲天露

茅塞頓開

 

上大學之後

中文系的女同學

常邀我去武昌街

明星咖啡廳去找周夢蝶

我們都稱周公

 

周夢蝶說

你喜歡紅樓夢哪個角色

也代表你性格的一部分

他最喜歡紫娟

和我媽一樣

周公問我喜歡誰

我想到沒想

晴雯

晴雯是奴才

卻活得最不像奴才

才會有撕扇子千金作一笑

這麼美麗的畫面

 

說道紅樓夢的奴才

最大的奴才是賴大

別小看

賴大家中的園子

都有賈家一半大

 

奴才的孩子

叫家生子

當然也是奴才

 

為何說

晴雯心比天高

身雖下賤呢

 

因為

晴雯是賴大家的奴才

所以

她的奴才出生最低

是奴才中的奴才

 

晴雯死後

賈寶玉寫了深情的芙蓉誄

所以

她叫晴雯

也是情文

 

 

 

看到史景遷漢學家談紅樓夢的

博士論文

談清朝的包衣制度

 

曹寅家族的特別身份「包衣」

包衣就是奴才

表面上的大貴族

其實

在皇帝眼中

也就是奴才

 

康熙與曹寅

就是皇帝與「皇帝家的奴才」的關係

「包衣」

這個具有奴隸制色彩的社會角色

曹寅所代表的這個不同於明代宦官,

也不同於歷代官僚,

不但具有行政職能

還具有皇帝私人密探的特別身份

 

曹寅被派管江南織造

其實

那就是皇帝派到南方的特務機管

必然

要找最信任的人去

 

身為江寧織造的曹寅,

既是獨屬於「皇帝家的奴才」,

具有漢人的血脈,

他在滿漢文化之中

遊刃有餘,

徜徉在騎射和詩賦之間,

於江南的山溫水軟處,

運用嫻熟的官場手段,

或大刀闊斧改革

鹽政為自己博名,

或「從善如流」地享受官場中的財帛肥缺

為自己搏利,

對上見風使舵、

逢迎諂媚,

對下雷厲風行、

恩威並施,

長袖善舞

地為曹家謀下了豐厚的家當,

也為曹家的衰亡埋下了伏筆。

 

更妙的是,史景遷所要展示的關鍵重點在於:曹寅並非康熙朝的肱骨棟樑,

他僅僅是帝王家奴,

卻能得到封疆大吏

所沒有的信任

 

康熙不但給予家奴超越眾多官僚的「直達天聽」的特權,

同時也默許和保護了家奴們

貪污財帛的便宜。

曹寅仰仗的康熙亡故,

大廈便傾覆於雍正腳下,

因為,曹寅不是雍正的家奴,

這種主子與奴才的微妙關係,

正是本書的精髓所在,

這也是《紅樓夢》裡

時不時顯現的悲劇所在,

比如賈寶玉丫鬟晴雯的命運,

她不僅倍受賈母或寶玉的寵愛,

為人也「風流靈巧」,

一旦被人構陷,

不過破席一張了結璀璨的生命。

 

奴隸制下的「半文人半奴才」

的曹寅,

駕馭他的極權之頂峰的康熙

便縱然是天縱之才

也逃不過歷史的局限性

 

我非常不喜歡看宮鬥劇

在中國的土地上

孟子說過

民為貴

君為輕

 

可是到了清朝

人的意識都被奴化

這種被奴化的意識

一直到今日的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