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蘭老師讀愣嚴經筆記34唯有無明是一切妄法的根本

 

富樓那言:我與如來,寶覺圓明,真妙淨心,無二圓滿。而我昔遭無始妄想,久在輪迴,今得聖乘,猶未究竟;世尊諸妄,一切圓滅,獨妙真常。敢問如來:一切眾生,何因有妄,自蔽妙明,受此淪溺?

富樓那尊者說:我和如來,圓明妙淨的寶覺真心,無二無別,圓滿具足。而我過去遭受無始妄想所誤,長久受生死輪迴,現今得證小乘聖果,還沒有究竟;世尊的諸妄,一切圓滿滅盡,獨得妙覺真常不變之心。敢問如來:一切眾生,為何因而有無始妄想,自己遮蔽妙淨圓明的真心,而受這淪溺?

富樓那言:我與如來,寶覺圓明,真妙淨心,無二圓滿。而我昔遭無始妄想,久在輪迴,今得聖乘,猶未究竟;世尊諸妄,一切圓滅,獨妙真常 富樓那尊者聽到世尊開示:一切萬法之所以會忽生、相續,乃是起因於無明因而想要追求無明的原因

無明(梵語:Avidyā,巴利語:avijjā)是煩惱的別稱。不知因和因所引起的後續一切……

不知善、惡、有罪、無罪、習常或不平常;

不知好、壞、污、淨的分別緣起

全都不知。

以為把無明的原因找到了,就能夠精進修行,而斷除無明,卻不知道一切萬法還能夠追究它的因唯有無明是一切妄法的根本,是沒有辦法追求其原因的。

這個道理,前面舉例說明迷失方向的人,把南方誤以為是北方之處,世尊已經向富樓那尊者開示:這個迷││無明││是沒有根本,無明的性是畢竟空的。

可是,富樓那尊者對於這個道理,還是沒有辦法瞭解,因此,這裡又再請問世尊。

富樓那尊者因為被世尊呵責不勤求無上菩提,只愛念小乘,得少為足,所以,現在要回小乘心向大乘行,想要追求虛妄的原因以拔除其根本,堵塞其原因,而證到究竟的聖果

我與如來」,是富樓那尊者拿自己與世尊相對並論。既然富樓那尊者的真心與世尊的真心,都是平等的,由此例就能夠知道,一切諸佛與眾生,一樣都是平等而無二差別。「寶覺圓明,真妙淨心」,這兩句是世尊前面所說的「寶覺真心」,這裡加上「圓、明、妙、淨」四種意義。因為本覺真心,就像摩尼寶珠一樣,所以叫做「寶覺」。「」是其體圓滿清淨,一塵不染,仍屬於「空如來藏」。「」是其用能夠明照洞澈,一法不遺,仍屬於「不空如來藏」。「」是雙照空、有兩邊,不滯一相;「淨」是雙遮空、有兩邊,不涉一塵;仍屬於「空不空如來藏」。「無二圓滿」是無二差別,都是圓滿具足的,就是前面所說的「各各圓滿」,只是前面是對眾生而說,這裡是對佛陀而論。

世尊的寶覺真心固然是圓滿,眾生同樣也是圓滿的,這一心三藏,眾生與如來都是平等,都是圓滿,不分高下,不增也不減。

在「無二」下,加「圓滿」兩字,是很有意義的。我們總以為世尊已經斷除煩惱,證得圓滿的真心,而眾生有無明煩惱,真心是不圓滿的。對於「無二圓滿」的道理,經過前面世尊重重的開示,富樓那尊者已經瞭解了。

所以,眾生和佛陀的真心,同樣是無二圓滿的。

而我昔遭無始妄想,久在輪迴,今得聖乘,猶未究竟;世尊諸妄,一切圓滅,獨妙真常」,這一段經文是說:雖然眾生和如來的佛性,是沒有差別,圓滿具足的,可是,眾生和世尊一比較之下,卻相差懸殊。

而我昔遭無始妄想,久在輪迴」,這是敘述久已迷失。本來富樓那尊者認為自己的佛性與世尊沒有兩樣,可是,在無二圓滿之中,卻產生了差別,因為眾生長久以來,就迷失了,這是領會前面世尊所說的「因明立所」,以至「三種相續」和「諸大相陵」的道理。「我昔」是我富樓那過去,泛指曠劫;「而我昔遭無始妄想」是說我過去最初就依真起妄,遭遇到無始妄想所誤。「無始妄想」就是無明,也叫做迷或癡。無始無明,是最初的癡相;無始妄想,是迷中的動相。對於「癡相」與「動相」,後面還有解說,這裡先拿個譬喻來說明。好比晚上睡覺的時候,如果睡著了,就不知道人事,這是癡相,就是「無始無明」;可是,睡覺的時候,會作夢、說夢話,甚至會伸手打人,這種動作連自己都不曉得,這是動相,就是「無始妄想」

無明與妄想是同一個,不可以看作是兩個。一個人在睡覺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在睡覺,可是,會作夢、說夢話,這是同一個人,不是兩個人。

妄明之無明,妄覺之妄想」是根本的妄想,妄上加妄,因而有世界、眾生、業果三種忽然產生。「久在輪迴」是體會到前面世尊所說「眾生相續、業果相續」的道理。

前面說「以是因緣,眾生相續,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就是依之起惑造業,不能出離生死,所以久在輪迴

今得聖乘,猶未究竟」,現在很幸運遇到世尊,依法修行,能夠證到聖乘,但仍屬權乘,未得究竟佛果,這是領會到前面世尊所說「愛念小乘,得少為足」的道理。「聖乘」是四果無學位;所證得的是有餘依涅槃,無明全在。因為阿羅漢所斷的是見煩惱、思煩惱,塵沙、無明煩惱都還沒有斷,所以還沒有證得無餘涅槃,究竟果覺,所以說「猶未究竟」。

世尊諸妄,一切圓滅,獨妙真常」,這幾句是讚歎世尊妄盡真純。與我們相對,世尊乃是諸妄一切圓滅,獨得妙覺真常。這是領會前面世尊所說「妄不復生,真不復變」的道理。「諸妄」是所有的妄,是指妄惑、妄業、妄報

因為惑、業、報,從真如實性來說,都是虛妄的,所以說「諸妄」。「一切圓滅」是說全都圓滿滅除了。無論是煩惱、罪業、果報,這三障都圓滿滅除,而無有餘。既然是圓滅,就是得到涅槃斷果──斷了生死,證得涅槃果位。「獨妙真常」是說佛陀獨得妙覺真心。一切煩惱淨盡,一切智慧圓滿,真常不變,就是得到菩提智果。

這段經文是富樓那尊者和世尊相對而論。論其根本,寶覺真心是無二圓滿的;可是,從現在的事實來說,世尊已經證得究竟的無餘涅槃,而「我」富樓那還是在有餘涅槃之中,相差很遠。富樓那尊者認為是因為有無明煩惱的障礙,所以要求世尊開示這無明從那裡來,以便斷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