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蘭老師讀地藏經筆記   止觀  3

 

瞋是失去一切世間和出世間善法的根本,也是墮三惡道的因緣,是法樂的怨家,是善心的大賊,是種種惡口的府藏(種種惡口都從瞋恚起,所以稱為府藏)。

如果修行人在打坐的時候,想到這個人曾經惱怒過,我曾經惱怒過我最親愛的人,或者讚歎我的怨敵,這就是現前的三惱。如果再加上過去的惱我、惱我親、讚歎我怨,和未來的惱我、惱我親、讚歎我怨,就一共是九惱。

這九種惱怒,使我們生瞋;若是瞋心不能化解,就轉為憤恨;若是憤恨難消,就形成怨結;形成了怨結以後,就想到怎麼去報復他、傷害他、激怒他。

這一連串瞋心的過程,蓋覆了我們的真心使本自清淨的菩提自性無法開顯,這就是為什麼將瞋恚稱為蓋的原因。既然了解瞋恚的過患,就應當趕快把它棄捨,不要再讓它繼續增長。

正如同釋提婆那以偈頌問佛說:「什麼會殺害我們的安穩(安穩指涅槃)?什麼會殺害我們的無憂(無憂指菩提)?什麼是一切毒的根本?什麼可以吞滅一切善?

 佛也以偈頌來回答:「是瞋恚殺害了我們的安穩,是瞋恚殺害了我們的無憂,瞋恚是一切毒的根本,瞋恚可以吞滅一切善。」 知道瞋恚嚴重的過患之後,就應當修慈忍來除滅它,這樣才能令我們被覆蓋的真心恢復清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