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到 安蘭 老師新的課程中,天蠍是固定的水,就是冰時,我的任督二脈又被打通的一處:那我,外,太陽是奔放熱火的射手;內,月亮是保裹天蠍冰心。裡外不符的落差,我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嚇到新朋友。

 

我的月亮在天蠍。我有很多秘密,不管是去發現別人的,或是保有自己的。

私下,我會斂起太陽射手的光,躲藏是習性。

我會搜集每片落葉,推測秋天何時到來。日夜分秒高舉毒刺,為保堡內安全無虞。

 

多愁善感,心裡的城堡,不是難過到整座崩解移為平地;不然,就是開心得整座城市舉世歡騰。

 

這不得鬆懈的敏銳,好累。我很羨慕單純思想的人。

 

我有寫文章的習慣,當心裡有事時,手不敲敲電腦鍵盤,會睡不著。

 

 

月亮落在三宮,三宮與水星有關,我的母親是一位國中教師。

 

母親是個多面向的人,她有慈悲關懷的胸襟,退休後樂當志工﹝月海60﹞,喜愛引吭高歌,是合唱團的要角﹝月水60﹞。她也是家裡對外的外交部長﹝月金合相﹞

 

我愛母親,我們總愛繞著對方說不停,我總笑她「又在上課了」﹝月水60﹞。另外,從小,我就有一種「上帝和母親同一國」的感覺,母親說要帶水壺的那天,一定就會很渴,母親說要帶雨傘的那天,一定會下雨。﹝月海60

 

母親是家庭的核心,就像眾星土星冥王金星緊簇著月亮一般。合相,彼此交融,靠太近的關係,母女情感裡總有糾結拉扯。

 

母親常說:「我想妳,是長江水;妳想我,有一瓢匙就好。」

 

她全心投注在孩子的教育裡,她有份「老師的孩子應該傑出」的月冥合相執著,重複強調了天蠍月亮的掌控欲。

 

土星本嚴師。母親月亮的溫暖,與 嚴肅的 老師形象,天差地遠,讓小時候的我很困惑。面對學習路上一二個怎麼都不對盤的老師,上戰線時,母親總跟我站不同邊。

 

從小學習上有些壓迫感,母親唸我寫逐字逐句完成作文作業,畫圖比賽要照範本畫。我印象仍清晰,主題是「我的母親」那次,母親翻開畫冊要我臨摩,那個母親身穿花洋裝,低頭微笑看著環中嬰兒,神情慈祥。當圖被高掛時,我望著它很羞愧,心想「這不是我的母親阿」。我自己寫的畫的,她總覺得不夠好。作業簿總被橡筆擦擦破。

 

三宮也與手足有關,之於弟妹,我有著長女如母的情結。

 

長大成人後,我意會到,這部份也在我血液裡流竄:月亮之於親密關係,我的掌控欲讓對方倍感壓迫﹝月冥合相﹞,壓抑讓月亮的溫暖降而冰冷,沒自信心而膽怯﹝月土合相﹞。

 

行文這此,我想起前陣子的小小體悟:為母者的「恨鐵不成鋼」感受。

因我種的小玫瑰。它死氣沉沉,遲遲不開花。陽光空氣水養份,是少了哪一樣?再多曬太陽,再多澆水,再多施肥吧!她的葉緣焦了,葉子全枯黃凋落,整株竟呈光禿禿,比原本更可怕是始料未及。我真是又氣又急。

我想,搞不清楚小玫瑰所需之於我,如同我不是好懂的孩子之於母親。

 

 

月亮也和飲食有關,我的飲食對海鮮很挑剔,我喜歡吃螃蟹,但不吃魚,尤其對一整條的魚有恐懼感,又獨愛蒸的鱈魚。

 

我不吃不熟的蛋,肆溢蛋黃對我而言,像刺破心臟流出鮮血。不知道是不是受「﹝土星*制約﹞─不吃、﹝天蠍*固定的水﹞─全熟、﹝月亮﹞─蛋」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at2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